学院概况
       系所介绍
       科研成果
       师资队伍
       实验室建设

上海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系创建于1958年,本学科1995年获得应用化学二级学科硕士点,也是上海市高校中最早具有化工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之一。2001年获得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是上海市在国家化工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评审中获得满分通过的专业。2018年获得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点,是“全国化工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单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共有专任教师31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12人,副高级职称教师18人,近一半教师有海外经历,其中包含各类国家与省部级高层次人才入选者十余人。近5年,本学科承担科研项目101项,到账总经费4201.97万元。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5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52篇。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教学方面,2008年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专业入选“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2010年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2005年以来,本专业教师出版了化工专业教材9册,其中7册获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协会优秀教材奖。《化工原理实验》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获上海大学特等奖、上海市市教学成果三等奖。2015年《化工原理》课程获得了上海市精品课程称号。上海大学化工系拥有2个化工实验中心,4个本科生专业实验室与一个计算机机房,教学实验设施完备,环境优良,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学生培养的国际化平台有:(1)上海大学与韩国岭南大学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从2009年开始,每年有2-3名上海大学化工系的本科毕业生去岭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并且获得全额奖学金的资助。(2)上海大学与韩国岭南大学、日本九州大学,开展了三边会议交流活动,从2013年开始,轮流在三所院校召开三边学术交流会议,参会人员包括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3)与英国拉夫堡大学签署了3+1+1本科联合培养及直研联合培养平台,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签署了3+2直研联合培养平台。

本专业坚持“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致力培养注重创新、服务社会、适应发展的复合型人才。每年化工专业的本科生有10多项创新创业项目得到国家、上海市或上海大学的立项支持。 上海大学化工系自2011年开始,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累计获得全国壹等奖2项、贰等奖8项、叁等奖2项,成绩非常突出,得到社会认可。参加大赛获奖的同学得到直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著名高校的机会。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近三年有共计84名毕业生。201620172018年就业率分别达96.67%100.00%100.00%。近三年总计有2名学生签约世界500强单位,21名学生签约中国500强,占毕业生的25%。近三年直研考研及出国深造的学生计26人,占毕业生30.95%

   本专业近三届毕业生直研考研进入985院校的共计9人,主要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等。出国留学的共计9人,主要进入了加利福尼亚大学,伦敦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


化工专业特色研究方向

  1. 能源化工:致力于储能转化器件、可再生能源以及高效催化剂的研究与应用。包括能源电池材料与技术的设计开发;可再生能源材料的制备表征;催化新材料与新技术。


  2. 高分子化工:致力于新型、智能以及特种应用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包括高分子生物医用材料、高分子纳米药物的设计制备;高分子材料辐射改性的应用研究,如辐射交联特种电线电缆的研制等;精细高分子、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制备与应用研究,如热敏型高分子、导电高分子材料的合成、改性及应用研究。



  3. 生物化工:致力于高质量石墨烯及石墨烯量子点材料的制备技术研究;荧光石墨烯量子点在白光照明发光二极管方面的应用研究;荧光石墨烯量子点的生物安全性及其在生物影像和肿瘤治疗等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

  4. 纳米材料化工:致力于新型多功能纳米材料的开发及其在生物医学领用的应用。包括多功能纳米材料在药物输送中的应用;多功能纳米材料在疾病诊断及诊疗一体化中的应用;纳米生物安全性。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