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E·优秀毕业生】徐勤上: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

发布时间:  2022/06/13  乔雨   浏览次数:   返回

图片

徐勤上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核科学与技术2019级硕士研究生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任职:党支部书记

毕业去向:复旦大学读博

个人荣誉

2021-2022学年 一等学业奖学金、环化之星

2020-2021学年 国家奖学金、二等学业奖学金、上海大学“优秀学生”

2019-2020学年 上海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上海市第一届红色大寻访城市定向赛第二名

上科大光子科学暑期夏令营优秀学员

科研成果

一区SCI(影响因子28.9)

在研究生期间,他的课题方向为混合阴离子化合物的制备及其光催化性能的研究。在导师的指导和他的努力下,目前以导师一作、本人二作发表了一篇影响因子28.9的review。目前还有两篇article正在投稿

[1]Tang, Liang,Xu, Qinshang,Zhang, Yu,Chen, Wenqian,Wu,Minghong.MOF/PCP-based Electrocatalysts for the Oxygen Reduction Reaction[J]. Electrochemical Energy Reviews,2021(prepublish).

图片

在科研方面他是一个比较积极的人,研一上学期开始进实验室打下手,然后跟师兄师姐虚心请教,有校内校外的学术讲座、实验室内仪器培训、大型学术会议都积极主动参加。在研二期间他有了自己的课题,基本把时间都奉献给了实验,起早贪黑做实验、空了就找各种文献看、积极找老师讨论课题,收获了大量的数据和知识。他平常比较喜欢钻研各种仪器的原理和科研工具的使用。到了研二后期他觉得自己对科研很感兴趣,也觉得自己求知欲强,喜欢钻研,注重逻辑,因此走上了读博的道路,现在已被复旦大学化学系录取。

他觉得硕士阶段就能有好的成果,“次要因素”是自己努力认真等个人品质,主要因素是遇到好的导师,有好的平台,有好的师兄师姐,有好的同门。而在其中,他觉得课题组同学是让他快乐科研的主要因素。每天大家欢声笑语、满怀热情,让他收获了精彩纷呈的生活,也为青春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青春战疫

2022年上海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安排,3月2日以来,上海大学师生戮力同心、与病毒赛跑,共克时艰、与疫情较量。在3月2号当天,他主动报名志愿者,负责W楼所有同学的联系、登记和核酸,到凌晨3点才全部完成

图片图片

图片

在5月份,疫情反弹,校内四号楼整栋楼600人分三批全部转移校外隔离10天。由于所有阿姨、楼长、层长都是第三批回来,他作为四号楼第一批回来的十几人之一,主动担任了校内4号楼的核酸志愿者负责人,协助老师给后面归楼同学进行行李箱消杀、入楼登记、发放消杀物资、开电闸。在楼的同学人数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大家也对校内常态化管理比较陌生,他及时建立了临时联络群,每天统计人员信息、优化网格化制度、制定发饭规则、规定扔垃圾时间、发放各种通知、解决不同在楼学生的需求,并建立了志愿者群每天招募新的力量。在所有阿姨和同学全部回来后,他主要负责统筹整栋楼的核酸安排,每天招募志愿者、培训志愿者、每天总结工作的不足并及时发布改进措施,同时他主动报名大白志愿者每天给大家扫核酸码。刚开始的日子是最艰难的,经常从早上7点一直忙到晚上10点,是从0到1的过程,为后期逐渐常态化作出了铺垫,也为抗击疫情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图片

激扬青春

学生工作方面,他担任了2019级研究第一党支部的党支部书记。平日负责统筹支部的日常工作,开展支部内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大会等活动。此外,他还加入了上海大学“绿漾”生态文明宣讲团,为偏远地区的学生远程支教。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学长寄语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知识只是先后学到,不要因为自己晚学而感到愧疚,也不用因为自己先学而感到骄傲,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方向,互相帮助才能一起进步。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目标,并不断前进!

(供稿:环化学院 徐勤上)



上一条:【ECE·优秀毕业生】程丽宇:心系祖国千山万水,志在乾坤分清月明

下一条:【学风建设|环化榜样】四期经验分享会圆满举行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