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召开环境学科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

创建时间:  2020/12/01  许毅   浏览次数:   返回


为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充分借力顶级人才智力资源,把脉学科发展战略,更好地服务国家与区域重大战略需求,2020年11月29日,正值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周年院庆之际,在校本部行政楼403房间及腾讯会议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召开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环境学科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等院士专家、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明红教授、学校环境学科部处领导、环化学院党政领导、学科负责人及系所领导线下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明红主持。

吴明红对各位院士、专家和嘉宾的出席表示衷心的感谢。吴校长指出,当前国家即将进入“十四五”开局年,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重大机遇与挑战,上海大学环境学科急需在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中,做好学科发展前瞻性设计,不断优化学科布局,产出具有学科特色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在重大卡脖子技术体系方面做出突破,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的精准对接,将科技成果充分应用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事业中去。鉴于此,吴校长提出,恳请由各位专家组建的“外脑智库”,共同为上海大学环化学院环境学科“精准把脉”,为学院学科建设着力点和发展方向提出宝贵的指导建议与意见。

环化学院党委书记钱冬英代表学院致欢迎词。她表示,多年来,环化学院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为指引,聚焦国家与区域战略需求,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为己任,围绕有机复合污染控制、环境健康与毒理、环境功能材料与绿色化工等方向开展前瞻性创新性研究,并取得了多项原创性科研成果。钱书记指出,希望通过召开本次学科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凝聚集体智慧,进一步明确学院今后学科建设工作目标及努力方向,努力建成 “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学院。

上海大学科技合作处处长焦正教授宣读了本次环境学科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名单,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郝吉明担任上海大学环境学科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刘文清,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张远航,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贺克斌,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任洪强,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于云江,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汪华林,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戴晓虎,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心德,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陈建民,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刘勇弟,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科技信息部总经理赵爱华,上海环境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瑟澜,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黄沈发,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伏晴艳,上海环境集团股份公司副总裁李传华担任上海大学环境学科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

郝吉明院士线上主持召开了上海大学环境学科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首先,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副部长李辉教授从学院基本情况、环境学科发展思路与建设成果等方面详细地介绍环化学院环境学科,并提出环境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他指出,未来上海大学环境学科将继续以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为重点任务,大力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形成学科标志成果“特色名片”,优化全方位育人体系,向国家一流学科迈进。

各位委员们在听取环化学院介绍后,肯定了环化学院多年来取得成绩。同时,就学科特色凝练、目标规划、学科平台搭建、人才引育、学生培养等多方面的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为上海大学环化学院环境学科发展提出了战略性的意见与建议。郝吉明院士提出3点建议,作为交流讨论环节的总结。他提出,一是要“教好、学好、管好”,其中“教好”即对教学课程、教材等进行改革;“学好”即要求学生要立志成才;“管好”即参照国内外优秀教学管理方式进行管理改革;二是科教融合,要将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相互融合,将技术落在祖国大地上,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三是要实施“三步走”战略,要依据十四五规划做出学院环境学科发展建设相应的具体举措及实现途径,凝练充分彰显学科特色的研究方向,为国家的发展与建设做出更多优秀成果。

最后,吴明红副校长进行总结发言。吴校长回顾了学院20年来的奋斗史,同时再次对在学院成长过程中以郝吉明院士为首的战略委员会专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她强调,会后将认真梳理、吸纳各位专家的建议与意见,充分内化吸收,形成共识,切实落实到今后的学科建设行动上。砥砺奋进20载,续写华章再出发,她表示,在各位业内专家的关心与支持下,环化学院将继续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指导思想,持续践行“追卓越、创一流”发展目标,紧紧围绕上海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战略布局,加快自主创新步伐,聚焦前瞻性研究与前沿引领技术创新,推动上海大学环境学科发展更上一层楼,更好地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长三角地区质量一体化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我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石化污染场地强化多相抽提与高效净化耦合技术”召开项目推进会

下一条:上海大学“有机复合污染控制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举办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