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环化学子喜提2020年三棵树“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大学生环保创意大赛全国银奖

创建时间:  2020/12/08  许毅   浏览次数:   返回

12月5日,2020年中国大学生知行促进计划核心项目——三棵树“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大学生环保创意大赛总决赛暨颁奖仪式在沪顺利举行,来自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的哈喽你好呀团队以优异的表现,从国内外58个城市136所高校307支团队共计2000+名大学生中脱颖而出,成功闯进全国前十,经过总决赛答辩,荣获全国银奖。

mmexport3a8d0748e0f712cd6cc1096a267bb80b

三棵树“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大学生环保创意大赛由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三棵树公益基金会于2020年设立。项目响应共青团中央发起的“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号召,围绕减霾、减塑、减排、资源节约、垃圾分类等主题,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团队征集环保产品创意设计,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发挥创新能力,关注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传播环保意识,让城市更美丽,令生活更美好。

mmexportb549637009c898c9b8e0dd85d2a6dcbdmmexportdb9b6fe23c77f39b2647bd783c88574d

本次大赛自5月31日发起预报名,历时6个月最终圆满落下帷幕。在疫情之下,由环化学院4名大四学生田海宁、王佳懿、金若琳、陈钊凤组成的哈喽你好呀团队,克服重重难关,通过线上会议、居家设计等形式,进行赛事筹备与创意碰撞,努力开发环保创意,传播环保理念,共提交两项环保创意设计。分别为:实用新型外卖垃圾分类袋和“保护地球”印花抽纸。

1、实用新型外卖垃圾分类袋

实用新型外卖垃圾分类袋是结合当下垃圾分类现状,针对外卖群体在处理外卖食物残渣时可能面临的痛点而提出的创造性环保设计方案。其主要痛点为:外卖垃圾堆放室内异味大、分装干湿垃圾需新开垃圾袋而导致垃圾袋利用率低、倾倒食物残渣容易弄脏衣物等。

该方案将普通外卖袋改造成子母袋形式,根据干湿垃圾产生量不同,在原有外卖袋的基础上添加体积为主袋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大小的的附袋,用于分装食物残渣。附袋上口采用抽绳设计,束紧可防止异味扩散和食物漏出;底部采用“三明治撕口”设计,密封性良好,可轻松撕开。在定时定点的垃圾分类政策下,即使未到垃圾丢放时间,吃外卖的同学也可以轻松进行垃圾分类,不用担心外卖异味扩散问题;而在丢掷的时候只需要将附袋底部撕条撕开,食物残渣依靠重力自动掉落,避免了从上口抖出残渣常溅出油污的现象;剩余主体为干垃圾,可以直接丢入干垃圾桶中,高效快捷。该设计极大降低了外卖垃圾分类的麻烦程度,提高人们对外卖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并有助于垃圾分类理念的传播,目前已申请专利。

产品设计图产品样品图

2、“保护地球”印花抽纸

“保护地球”印花抽纸是针对生活中人们易“不自觉地”过度使用纸巾的现象而提出的环保设计方案,目的在于提醒人们有意识地节约用纸、保护林木资源。

该设计是在传统抽纸侧边进行局部喷绘,增添草木植物等卡通图案。当纸巾一张张被抽取的时候,侧边图案也会随之逐渐消失,以直观的形象提醒人们:使用的每一张纸巾都是有限的林木资源,从而警示大家有意识地节约用纸。

QQ图片20200709230615

在此次比赛过程中,哈喽你好呀团队还积极响应“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的号召,制作了精美的环保创意宣传视频、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创建团队微信公众号“hello环保小创意”,不定时发布环保推文;走进社区进行赛事和垃圾分类宣传等一系列传播环保理念的活动,用行动践行环境学子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创意海报设计5b9e24a509eb3dd2

Screenshot_20201207_191745_com.tencent.mm

除了哈喽你好呀团队,我校参与该赛事的其它团队:蛙蛙护卫队、智投团队和绿创事务所团队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均荣获校园优秀奖;上海大学也在参赛的136所高校中突出重围,荣获该赛事的优秀组织称号,可喜可贺。

9f18d8ac87bcd36531b1f70f10bb08d

绿色理念持续推广,环保接力不曾停歇。祝贺上海大学在2020年三棵树“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大学生环保创意大赛取得优异的成绩,也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上大学子在环保赛事上崭露头角、大放光芒!

上一条:环化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三大主体责任”专项调研会议召开

下一条:砥砺奋进二十载,续写华章再出发——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隆重举行二十周年院庆庆典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