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二十周年院庆系列报告23】多层复合固态电解质在固态电池中的应用

创建时间:  2020/12/21  许毅   浏览次数:   返回

报告题目:多层复合固态电解质在固态电池中的应用

报告人:周伟东,北京化工大学

邀请人:陈双强(由环化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联袂举办)

报告时间:2020/12/21下午400 – 5:30

报告地点:环化楼501会议室

摘要:固态锂电池在提高电池安全性和提高能量密度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无论是无机陶瓷/玻璃还是有机聚合物电解质,其应用都受到了各自的挑战,如无机电解质/锂金属负极界面电阻大、枝晶生长、聚合物电解质电化学窗口窄等。在陶瓷和金属锂之间引入聚合物夹层是一种改善界面接触和抑制枝晶的简便方法,但由于聚合物在室温下的离子导电性较低,因此需要稍高的工作温度。在聚合物电解质方面,采用低压稳定聚合物层与负极接触、高压稳定聚合物层与正极接触的双层电解质体系,成功地拓宽了聚合物电解质的能隙,提高了聚合物电解质的工作电压窗。由于固体电解质的非扩散特性,多层复合电解质在界面稳定性方面也显示出明显的优势。

 

报告人简介

周伟东,曾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2018年5月加入北京化工大学,博士师从李玉良院士,博士后师从于Héctor Abruña院士,“锂电池之父”诺贝尔奖获得者John B Goodenough院士等国际著名科学家,在JACS,Angew Chem, Adv. Mat.,PNAS,Adv. Energy Mat.,Adv. Functional Mat.,Nano Letter,Acs Nano,Nano Energy等著名期刊发表40余篇研究论文,他引6500余次,H因子42。并申请美国专利12项,中国专利1项,获批6项,转化1项。曾在美国通用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和A123动力电池公司等任职。目前主要从事固态电解质与高能正极材料的开发。(zhouwd@mail.buct.edu.cn)

参考文献:

[1]J. Zhu, X. Li, C. Wu, J. Gao, H. Xu, Y. Li, X. Guo, H. Li,W. Zhou*Angew Chem Int. Ed. 2020, https://doi.org/10.1002/anie.202014265

[2]X. Pan, H. Sun, Z. Wang, J. Gao, S. Wang, Y. Li,W. Zhou*Adv. Energy Mater., 2020,10, 2002416.

[3]J. Gao, J. Zhu, X. Li, J. Li, X. Guo,* H. Li,W. Zhou*Adv. Funct. Mater., 2020,30: 2001918.

[4]J. Yan, F. Liu, Z. Hu, J. Gao,W. Zhou,* H. Huo, J. Zhou, L. Li*Nano Lett., 2020,20:3798-3807.

[5]Y. Du,W. Zhou,* J. Gao, X. Pan, Y. Li*Acc. Chem. Res., 2020,53:459-469.

[6]Z. Hu, F. Liu, J. Gao,W. Zhou,* H. Huo, J. Zhou,* L. Li*Adv. Funct. Mater., 2020,30:1907020.

[7]W. Zhou,* Z. Wang, Y. Pu, Y. Li, S. Xin, X. Li, J. Chen,* J. B. Goodenough*Adv. Mater.,2019,31:1805574.

[8]W. Zhou,* Y. Zhu, N. Grundish, S. Xin, S. Wang, J. Gao, Z. Cui, Y. Li, J. B. Goodenough*Nano Energy, 2018,53:926–931.

上一条:【二十周年院庆系列报告24】石墨烯功能组装体及微型能源器件研究

下一条:【二十周年院庆系列报告22】Advanced electrode materials for rechargeable batteries and electrocatalysis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