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21年接收优秀推免生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9/28  宋子娟   浏览次数:   返回

一、接收专业

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积极接收全国具有推免生推荐资格高校的环境、化工、核技术、及化学、物理、生物和材料等交叉学科优秀应届推免生来我院环境、化工和核技术学科攻读硕士研究生。2021年度本学院拟接收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直博生及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核科学与技术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资源与环境、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若干名。

二、申请条件

1. 申请人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以德为先,具有较强的科研潜力,遵纪守法,有理想,有抱负,刻苦学习,勤于思考,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2. 取得所在高校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生。以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备案信息为准,未经推荐高校公示和教育部备案的申请无效。

3. 申请人专业成绩排名和综合素质排名均在本专业名列前茅者优先考虑。

4.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学术不端行为记录,未受过任何处分。

5.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6. 申请直接攻博者,除满足上述条件外,还须具有较强的外语能力和突出的学术研究能力与潜质,并提交两封相关专业正高职称专家的推荐信。

三、推免生申请流程

1. 即日起登陆上海大学推免生预报名系统(https://gs.shu.edu.cn/tm),该系统面向全国高校2021届优秀本科毕业生,能够获得本科就读学校推免资格且有志于报考上海大学的均可注册报名。

2. 申请人填写的信息必须准确、有效,报考学院会通过预报名系统发送预复试通知,请申请人注意查看邮箱并保持手机畅通。

3. 申请人在我校预报名系统中报名后,还必须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开通后(具体时间以教育部通知为准)登陆报名并完成相关操作,否则无法录取。

4. 收到复试通知的申请人,应尽快确认是否同意参加复试,并于规定的时间参加复试,复试前需提交以下材料PDF格式文件打包发送至邮箱:tree2000xy@shu.edu.cn,邮件主题为:姓名+本科院校专业+身份证号码。

1上海大学2021年推免生招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下载);

2有效期内的身份证原件拍照、每学期均注册的学生证原件拍照;

3)提交加盖所在院校教务处公章的本人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原件;

4)对申请有参考价值的其他材料,如个人简介、本科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等。

5)申请直接攻博的推免生,除提供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交两封相关专业正高职称的专家推荐信,并加盖专家单位公章。

四、复试及具体安排

1. 复试前对考生上传的资料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2. 复试采取面试方式,主要考查学生的专业知识、研究能力和外语水平。面试以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统一采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复试。请考生提前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平台的调试与准备工作。正式复试前会进行考生连线测试,具体时间和会议号,复试秘书以短信方式另行通知。

3. 复试总分100分,包括外语口语、听力和专业综合能力。

4. 复试时间:前期已通过上海大学预推免系统报名的考生复试时间为20201010日上午830,会议号在复试前以短信方式通知。对于没在学校预推免系统报名的考生,在国家推免网开通后也可以进行报名,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2021年上海大学推免生招生远程网络复试考生须知,请查看https://yjszs.shu.edu.cn/info/1004/5392.htm

五、录取办法

1. 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 凡在推免过程中发现有欺诈舞弊行为者,取消录取资格。

4. 考生的最后的成绩按复试成绩排序,按分数由高向低顺序提出拟录取名单。

5. 复试结束后,学院会以电话方式将复试通过与否及时通知考生。复试合格者,我院将通过研招网对其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应登陆研招网及时确认是否接受待录取,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接受并确认,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凡接受待录取的考生将上报我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并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考生领取推免生接收函及相关材料,最终录取名单将上报至学校审核并公示。

、学院概况、研究方向、奖助体系及吸引推免生的政策

1. 学院概况

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成立于20009月,是环境、化工、核技术和材料等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学院。现由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化学工程与工艺系、射线应用研究所、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所、纳米化学与生物学研究所、绿色化工与清洁能源研究所、“有机复合污染控制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组建而成。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及环境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两个本科专业。


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多年来,学院始终秉承人才引领发展理念,重视优秀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现有教职工145人,其中教授43人、副教授56人,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70%。包括中科院院士1人、俄罗斯工程院及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人,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1人、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上海市创新团队3个。此外,国家级高层次人才6人,上海市高层次人才16人,其他各类人才项目获得者近20人。

学院聚焦国家和区域需求,立足优势特色学科,强化学科交叉融合,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在特色学科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国内外学术声誉与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近五年来,学院承担、完成了国家、省市、国际合作项目近400项,总经费超过3亿;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光华科技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省部级二等奖十项、三等奖十余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千余篇,其中SCI收录60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每年20余篇。在科睿唯安公布最新数据中,上海大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学科位于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实现了学校学科建设新突破。

2. 主要研究方向

(一)环境科学与工程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2005年获环境工程二级博士点,2009年获环境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11年获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2012年入选上海市一流学科,2015年入选上海市I类高原学科,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为B档;本学科形成了由院士(双聘)领衔,国家杰青为核心,包括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上海领军人才等一大批中青年学者为骨干的学术团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污染物高效治理,研究领域包括电子束辐照降解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纳米材料高效催化氧化技术,大气污染物控制技术,新型环境功能材料的研发,高级氧化技术降解机理;(2)城市矿产绿色开发与产业生态,研究领域包括城市无机、有机固废、生物质废物、电子废弃物的绿色高附加值资源化,废物转化过程的生态建设及风险评估;(3)环境健康与纳米医学,研究领域包括大气复合污染形成机理,污染物环境分布及转化,环境污染健康风险及生态毒理,纳米材料生物效应与安全性,纳米显像与诊断,纳米生物学。(4)环境修复工程,主要研究领域为污染水体的生态修复,污染土壤的生态修复,湿地生态工程和环境地学。(5)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污水资源化处理,市政污泥物质循环与减量,特征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新型水处理功能材料研发。(6)大气复合污染成因及控制,研究领域包括颗粒物形成转化机制,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构建,大气污染与气候双向耦合影响,区域大气污染控制决策支持。

(二)化学工程与技术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建于1958年,是上海市最早具有化工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之一。学科形成了以国家级人才领衔,以市级高层次人才为核心的学术团队,集聚了东方学者、青年东方学者等一批中青年人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能源化工,研究领域包括锂离子电池正极与负极材料制备,大容量锂电池的设计与工业化应用,成套锂电池装备体系的设计与装配;(2)绿色化工,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超临界合成与萃取工艺研究,表面活性剂的绿色合成与模拟计算研究,废弃物的资源化工艺研究。(3)高分子化工,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高分子的结构设计与可控聚合,高分子纳米医药,导电与绝缘特种高分子材料的制备与应用。

(三)核科学与技术

核科学与技术主要依托射线应用研究所,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优青和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等高水平人才,并在《Nature》及相关子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主要研究方向为:(1)核技术在环境中的应用,包括辐射技术处理难降解污染物,分析辐解产物及相关降解机理的研究;有机物辐射化学的研究,包括乏燃料后处理涉及的一些新型试剂的辐射稳定性、辐解产物及机理的研究。(2)核技术在材料中的应用,包括高分子材料的辐射改性,包括辐射交联和辐射接枝;新型纳米材料的辐射制备;用实验和计算机模拟手段,研究物质相互作用的机理及相关效应。

3. 研究生奖助体系

上海大学依托地区经济优势,逐年加大经费投入力度,通过提高奖助水平,吸引优质生源,鼓励学生专心学业。

1)国家助学金。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凡被上海大学正式录取的全日制非定向方式学习的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年将获得6000元国家助学金。

2)国家奖学金。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凡被上海大学正式录取的全日制非定向方式学习的硕士研究生,成绩优秀者可申请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2万元,每年评审一次。

3)校长奖学金。鼓励科研工作中有突出成绩并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过优秀论文,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奖励标准为1万元,具体参见《上海大学研究生特种奖学金的评定及管理办法》。

4)学业奖学金。根据研究生学业水平,上海大学的学业奖学金分为不同等级,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每年最高可达1.2万元,每学年评审一次,具体请参见《上海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实施细则》(上大内〔201818号)。

5)国际交流奖学金。上海大学自2008年起设立研究生短期出国访学和参加国际会议奖学金,支持广大研究生参与国际交流,开阔学术视野。

6)助研、助教津贴。各学科点和研究生导师根据教学科研需要,设立“助研”和“助教”岗位,资助标准由导师、课题组确定。

另外,学校还设立宝钢奖学金、学术创新奖学金等多种奖学金。

4. 招收推免生相关政策

学院招收推免生的相关政策如下:

1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招收推免生政策

项目

奖、助学金

导师选择

专业选择

其他

内容

优秀推免生将按学习成绩和个人学术表现优先推荐申请各类奖学金,第一学年优先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1.2万元)

优先自主选择指导导师、研究方向和研究团队

鼓励交叉学科报考

优先获得硕博连读资格;优先推荐参与国际交流访学、联合培养等



部分研究团队招收推免生的相关政策如下(后续继续补充):

2 学院各研究团队招收推免生优惠政策

序号

团队

研究方向

接收人数

优惠政策

备注

1

吴明红

环境污染监测分析、高效治理技术应用等;新型碳纳米材料的高效制备及创新性应用研究

3

资助出国学术交流1次,资助参加国内学术会议1~2次。外地考生入学后,报销复试往返交通费


2

王 勇

能源材料

2

资助出国学术交流1次,资助参加国内学术会议1~2次。外地考生入学后,报销复试往返交通费


3

钱光人

城市矿产绿色开发利用与产业生态

5

资助出国学术交流1次,资助参加国内学术会议1~2次。外地考生入学后,报销复试往返交通费。表现优秀者可资助国外短期学习


4

曹傲能

纳米人工抗体、纳米药物载带

5

资助出国学术交流1次,资助参加国内学术会议1~2次。外地考生入学后,报销复试往返交通费


5

王海芳

纳米材料生物效应与安全性、纳米诊断试剂

4

资助出国学术交流1次,资助参加国内学术会议1~2次。外地考生入学后,报销复试往返交通费


6

何池全

环境生态工程

3

资助出国学术交流1次,资助参加国内学术会议1~2次。外地考生入学后,报销复试往返交通费


7

刘 浩

能源存储及转换材料

3

全额资助国际差旅至少一次,每年1~2次国内会议或差旅。面议助学金


8

陈双强

新能源材料、高性能碳纤维、电催化

2

资助出国学术交流1次,资助参加国内学术会议1~2次。外地考生入学后,报销复试往返交通费


9

冯加良

气溶胶化学;大气颗粒物组成及形成机理

2

资助出国学术交流1次,资助参加国内学术会议1~2次。外地考生入学后,报销复试往返交通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及科研成果奖励


10

李 辉

污染场地风险评估与修复技术;工业废水与再生水资源化;新型污染的识别、生态毒理与健康风险

5

资助出国学术交流1次;资助参加国内学术会议2~4次;表现优秀者可资助国外短期学习;外地考生入学后,报销复试往返交通费用;高水平学术论文及科研成果奖励


11

汪福顺

河流拦截筑坝导致的环境影响;流域物质循环及其环境效应

2

资助参加国内学术会议2次;优秀者资助参加国际会议1次;外地考生入学后,报销来回旅费


12

王杨君

环境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大气环境管理决策支持;空气质量模式模拟;大气复合污染成因研究

2

资助出国学术交流1次;资助参加国内学术会议2~4次;资助专业领域相关技术培训;外地考生入学后,报销复试往返交通费用;高水平学术论文及科研成果奖励

学习能力强,对计算机语言感兴趣的学生优先

13

陆永生

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1

资助参加国内学术会议1-2次;优秀者资助参加国际会议1次;外地考生入学后,报销来回旅费


14

黄 鑫

给水处理理论与技术;微污染物高效去除

1

资助参加国内学术会议1~2次,资助出国学术交流1次。表现优秀者推荐供水行业实习。报销复试往返交通费


15

徐刚

新型有机污染物环境行为及高效处理研究;新型碳纳米材料的高效制备及污染物降解应用研究

3

资助出国学术交流1次,资助参加国内学术会议1~2次。外地考生入学后,报销复试往返交通费


16

李莉

大气复合污染特征观测及成因分析;高时空分辨率动态污染源排放清单研究;空气质量数值模拟;大气复合污染来源解析;环境空气质量规划和管理。

3

资助出国学术交流1次;资助参加国内学术会议2~4次;资助专业领域相关技术培训;外地考生入学后,报销复试往返交通费用;高水平学术论文及科研成果奖励

学习能力强的学生优先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21-66135293 宋老师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2020927




上一条:2020年上海大学研究生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2020年度研究生宝钢奖学金候选人名单公示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