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纳米教工党支部筑牢抗疫“红色防线”

发布时间:  2022/04/16  乔雨   浏览次数:   返回

困难在哪里,哪里就有党旗飘扬;疫情在哪里,哪里就有党员携手守护的身影。自3月上海新冠疫情再次爆发以来,环化学院健康纳米教工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倡导教师为抗疫工作积极贡献力量。支部有这样一群专任教师,他们一边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在线指导学生查阅文献、撰写论文,一边义无反顾投身战“疫”;还有这样一群行政教师,他们一边在线服务学院各线工作,一边身先士卒,勇做抗疫先锋。他们不但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云端、而且辛苦奋战在抗疫一线,充分彰显了高校教师的大爱和无私,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党建引领 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自3月17日学校转入准封闭管理阶段以来,健康纳米教工党支部根据学院党委的总体部署与要求,在3月25日和4月10日,以线上会议方式分别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及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所副所长程平说:“在目前上海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支部党员应挺身而出,冲锋陷阵,前往所在居委报到,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用实际行动践行特殊担当,在校内外一起携手同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支部党员们也纷纷表示,一定会坚定抗疫信心,按照防疫要求做好自身防护,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一起坚决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旗高扬 众志成城坚守校园

面对疫情,健康纳米党支部始终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在战疫过程中涌现出一个个动人故事。校内自进入准封闭管理阶段以来,至今支部仍有9位党员及4位群众老师坚守在学校一线。党委书记钱冬英带头值守校内、守住校园主战场,不仅一直亲自全面部署、落实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还加入社区临时党支部,在线担任所在居住社区的远程线上志愿者,建议居委会借鉴上大模式实施楼栋网格化管理,成立物资采购、核酸检测、消杀运送等多个志愿队伍,为社区抗疫工作出谋划策,同时为志愿者捐赠N95口罩,为社区早日转为防范区提供更有借鉴价值的宝贵建议。

宣传主管乔雨老师封控期间一直担任物资领取及校内核酸检测志愿者,同时每日对接校外教师了解健康及核酸检测情况,进入准封闭阶段,主动请缨留在校内承担首批院办轮值工作,因疫情反复一直坚守在校,同时担任层长,领取发放防疫和检测物资、每日领取用餐,拍摄抗疫视频,记录教师抗疫事迹,为学院抗疫工作及办公室管理服务工作付出辛勤的汗水。

黄渊老师在封控期即担任核酸检测及取餐志愿者,进入准封闭期冲在前方组建环化学院在校老师青年先锋队,担任队长带领志愿教师在东区承担片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郭腾老师承担准封闭期间健康所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前期开放实验室过程中,每日检查实验室安全,同时夜间督促学生尽快返回宿舍,此外他利用自己专业优势对每日疫情数据进行拟合分析,给老师们了解疫情发展趋势提供帮助,坚定师生抗疫必胜信心。博士后王晨老师一直担任公寓楼环化学院教师的网格长,不仅负责居住在博后楼、专家楼的教师的数据统计、物资领用、核酸抗原检测统计的工作,还协助学院为相关家属情况调查做了大量工作。

曹傲能老师(群众)一直担任本部纳米所网格长,封控通知下达时,他正在学校授课,没有任何生活物资,但一直坚守到现在,同时因学院大楼地处东区,无法前往支援,曹老师带领全所全面做好师生情况统计、核酸抗原检测、物资领用、取餐、消杀及实验室安全检查等各项工作,同时还协助学院至本部运送物资,慰问相关学生,为学院整体疫情防控管理发挥重要作用。郭华章、刘成昊、刘元元等博士后、研究助理也一直在封控和准封闭期间承担纳米所取餐、物资领用发放、实验室管理等工作。

先锋党员 奋战一线守“沪”家园

解除封闭后离开,目前在居家办公的支部党员老师,也积极响应上海市倡议,目前已全部完成“双报到”工作,同时有十余名党员担任抗疫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支部书记程平老师在校期间就担任核酸检测服务志愿者,居家期间仍继续组织号召支部教师沉入一线积极参与战疫,发挥支部暖心作用,提醒大家做好防护和消杀等工作,做好周边人群心理抚慰和舆论引导,远程关怀慰问师生,因社区管控要求,在线上为社区抗疫组织工作提出有价值建议。

副院长李莉老师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配合社区进行核酸检测、物资消毒以及挨家挨户的物资发放工作,她说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了那些始终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辛劳与不易,但在物资安全发放后收获的那一声声感谢中,却更加深刻明白了抗疫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不仅帮助了别人,也收获了无比的快乐与自豪。

支部副书记滕晓黎老师在校封控期间就多次参加核酸检测、物资发放等志愿活动,居家办公期间她第一时间加入社区临时党支部,全力协助社区做好抗疫工作,帮助组织募捐活动经费用于购买小区防疫物资,多次发放全楼104户居民抗原检测试剂盒,协助医生志愿者统计分发居民药物,参与本楼层政府物资发放,协助统计与慰问楼内独居老人等多项工作,学院工作、家庭起居、两个孩子网课、志愿活动,虽然每天从早忙碌到晚,但是她始终全心投入,不顾疲倦为居民们带来温暖,受到社区和居民的一致好评。她说,作为一名党员,能够为抗疫发挥一点作用,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

组织员许毅老师封控期是校本部东区青年志愿突击队联络员,居家办公以来,他又担任所住楼宇的楼组长,再次成为社区抗疫的中坚力量,白天他帮助居民运送物资,协助核酸检测,晚上为70户163名居民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并积极引导楼宇微信群舆论,弘扬正能量。在统计本楼居民参加核酸检测情况时,他发现有三个住户的独居老人由于不会网购,已经到了即将断粮的窘境,于是便在小区志愿者群、小区爱心群里发出公告,寻找爱心居民,很快就把老人们需要的食物凑满了。他又帮老人们定期在网上购买水果蔬菜,并把手机号留给了他们,他说“叔叔阿姨,有困难可以联系我,我就住在这栋楼!”老人们难掩激动的说:“小伙子,太感谢了,如果不是你帮我们订购,我们这段时期吃饭都成问题了啊!”

在先锋上海报到的第一时间,蔡荔老师到小区居委进行了报到。在浦西封控的第一天开始志愿服务,和爱人一起服务小区一栋楼22户64人的抗原检测、核酸检测、垃圾收送和紧急情况处理等相关工作,是居委、物业和居民之间的纽带和缓冲区。从建立楼栋微信群,到发布各类信息,从统计数据,到协调处理生活琐事,随着志愿工作的推进,她说收到了楼栋诸多居民发自内心的感谢,在这个过程中她表示更加淬炼了自己的党性,一个党员,一颗红心,一份力量,她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会取得抗疫最终的胜利,和大家一起相遇在春日如常的上海!

张东平老师不仅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志愿活动,转为准封闭管理期主动留校继续负责实验室的安全检查与督导工作。自3月26日居家办公以来,他马上加入所在小区志愿者服务队,配合社区为居民提供保供服务,负责临近楼宇的快递物资运输,最辛苦的一天他和其他志愿者共10余人运送了2300余户14吨物资。除此之外,他还在4月1日-6日期间夜间继续承担楼宇看护和主干道巡查工作(18点-24点)。志愿服务过程虽然辛苦,但是张老师毫不退缩,始终走在社区抗疫前线,协助社区推动抗疫工作变得井然有序。他说,相信只要发挥时不我待的精神,与时间赛跑,携手同心抗击疫情,就一定能够迎来胜利的曙光!

王杨君老师在返回小区之后第一时间赶到居委会报到,成为马陆镇崇信社区的一名抗疫志愿者。她参与了社区核酸检测的秩序维护、居民答疑、核对数据和搬运物资等工作。随着抗疫战线的延长,社区居民难免出现一些不良情绪,她在社区的微信群里对居民进行安抚,尽力营造团结乐观的氛围。另外,她还跟其他志愿者一起为居委制定小区安全和物资保障的相关方案建言献策。她说她只是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但是相信“人间有爱,同心抗疫,抗疫必胜!”

王亮老师在学校封控期间就为纳米所场所消毒、实验室检查做了大量工作,居家办公后,他第一时间赶到居委会报到,成为社区抗疫志愿者。在做志愿者的日子里,他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6点,看守3个楼栋的出入,劝导居民不要出来散步闲逛,居家隔离。此外,在做核酸检测的过程中,他引导居民保持安全间距有序排队检测。他说,非常高兴能参与志愿者工作,居民同志都非常理解和配合他的工作,虽然这些小事对整个抗疫工作来说微不足道,但是千万个志愿力量汇集起来就凝聚成抗击疫情的洪流,让他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齐心合力,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真谛。

朱冠家老师积极投身到社区的志愿者服务中,参与了核酸检测、抗原检测试剂盒发放以及快递配送等工作。由于社区封控时间延长,居民快递订单急剧增大,加之快递送达时间不统一,给快递服务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但是,在邻居们的积极配合下,朱老师所在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协力合作,通过楼栋邻里微信群沟通快递送达时间,保证快递当天及时送达居民手中。目前为止,没有漏送或错送一件快递,每天微信群里都能收到满屏的感谢信息。她说:“作为志愿者团队和楼栋居民的一员,我深刻感受到团队齐心协作带来的强大能量和感染力。我们坚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疫情终将过去,上海终将迎来春暖花开。”

越来越多的党员教师参与了疫情防控一线工作,钟玉芳、郑柯文、王艺陪……他们有的协助社区为每户居民发放抗原检测试剂;有的帮助居委维持核酸检测的秩序;有的自发帮助小区居民派送物资和快递,填补了最后一百米的空缺;有的联系合作单位、校友为学校、社区捐款捐物;有的因为社区管控要求不能线下参加志愿活动,就远程加入志愿服务团,为社区统计数据,寻找抗疫疏漏,分享消杀抗疫等心得,为社区寻找合适团购物资源,并提醒至社区报备。

昔日,辗转忙碌于讲台和实验室的他们是学生眼中的好导师,是学院教学科研的骨干;今日,他们是奋战在抗疫战场的勇士,是抗“疫”守“沪”的最美逆行者。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大学教师的师者精神,更在抗疫过程中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使命担当。当前,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已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健康纳米教工党支部党员将继续积极响应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致全市党员的号召,同心协力,迎难而上,在抗疫大战大考中彰显特殊责任、特殊担当,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坚定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图/文 健康纳米教工党支部)



上一条:筑牢抗疫堡垒 凝聚育人合力 我院召开疫情防控等工作阶段性推进会

下一条:我院在2021年大学生生态文明和自然教育课程竞赛中喜获佳绩!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