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系教工党支部教师带头“疫”线奋战

发布时间:  2022/04/20  乔雨   浏览次数:   返回

3月24日,上海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共产党员发出一封题为《在大战大考中彰显特殊责任、特殊担当》的信,号召全市党员要带头担起政治责任,要带头发挥党员作用,拿出特殊担当,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环化学院环境系教工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全体党员教师“亮出身份、冲锋在前,同心抗疫”,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党员带头 云端育人 倾情关怀

校园封控期间,环境系的党员教师们通过腾讯会议、超星平台等线上工具为同学们讲授知识,结合当前的疫情工作和环境类专业课程,医疗废物的收集运输、处理与处置,医院污水处理的特点以及城市污水处理的特殊要求,通过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资源和内涵,培养学生责任担当与专业认同。

同时,作为全程导师、学业导师和研究生导师,党员教师们第一时间关心学生的隔离情况和学习情况,了解生活中的困难,并进行心理疏导,为学生带去最温暖的关怀。

亮出身份 志愿逆行 服务群众

越是艰难越靠前,学校准封闭管理开始后,环境系党员教师们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扛起疫情防控责任,亮出身份,主动化身志愿者,到社区报到,分别在校园、社区内负责维持秩序、抗原及核酸检测服务、巡逻、物资运送等工作,尽心尽力提供最贴心的服务,用责任和担当守护校内外群众的平安。

副院长、支部书记黄鑫老师校内封控期间即全力统筹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精心部署春季学期课程在“云端”有序展开,同时制定疫情期实验室开放与检查流程,为保障实验室安全做了大量工作,此外,他还担任环化楼一楼层长,及时传达学校学院的疫情要求。进入准封闭阶段,他再次进入学校轮值,每日监督检查实验室,并在返回家中居家办公期间,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作为学院第一个管理岗党员领导干部出征虹口区,在最关键“集结号”总攻时刻,挺进街道疫情防控第一线。

刘强老师封控期间即为环境系的层长,第一时间传达学校、学院的疫情防控要求,组织系里核酸检测、取餐及物资运输等工作,联系校友为校内教师捐献气垫床、食品、水果及T恤,为教师们解决了很多生活困难。居家办公期间,他加入小区临时党支部,主动担任社区志愿者,协助社区运输居民采购物资,协助开展核酸检测,提醒社区居民做好抗原检测、消毒清洁、居所通风等疫情防控举措,用实际行动做好居民健康平安的“守护员”。

系副主任许云峰老师是入党积极分子,女儿身体不好,但自从3月学校进入准封闭阶段仍然一直坚守校内。她舍小家为大家,担任一楼和四楼的层长,主动承担起校内环境系实验室的消毒、安全管理、仪器管理、夜间督导学生返回宿舍等工作,作为志愿者前往食堂取餐,并带领两层留守人员做好核酸和抗原检测,为准封闭期间环化楼网格化管理发挥重要作用。

支部副书记陈学萍老师自学校封闭管理结束后,所住的小区进入封闭管理,她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负责一个楼栋志愿者工作,组织楼栋居民测核酸和抗原、消毒楼梯扶手地面、配送物资到户等多项工作,热心为楼栋老人团购生活必需用品、联系购买药品等,受到老人们一致感谢!

老党员刘晓艳老师由于生态实验的特殊性留守学院,为系里教师提供个性化的帮助,帮助其他课题组进行日常浇苗,培养等实验,确保疫情特殊时期实验植物仍能存活,保证相关老师科研及研究生培养工作顺利进行。

陆永生老师自3月中旬学校封闭管理结束后回到所住小区,主动和小区所在居委会联系,表明共产党员身份,说明自己有着丰富的志愿者工作经验,并积极报名参加本次疫情防控期间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在4月1日起浦西地区核酸筛查全面展开期间,主动请缨参加小区封控期间的巡逻工作,工作时间段为17:00-22:00,该时间段因扔垃圾、户外运动、遛狗等需求而出户的居民较多,陆老师及时将外出居民劝返,并告知他们封闭期间除做核酸检测外,应坚决遵守“足不出户”规定,要主动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为自己、为他人,也是为大家”,尽到自己的责任。所在小区4月11日核酸筛查中出现一例阳性,小区巡逻工作暂停,随后陆老师积极投身抗疫保供“最后100米”服务工作,成为一名小区配送员,将政府派发的爱心礼包、社区团购等物资,配送到每家每户。虽然社区抗疫保供工作千头万绪,对应居民需求也较为繁杂,但陆老师始终和其他志愿者们一道任劳任怨为居民提供服务。

宝山校区封控期间,王道源老师主动请缨多次参加次密接学生转运、生活物资发放等志愿服务工作。他今年在嘉定区生态环境局挂职担任副局长,在3月17日学校解封后即赴嘉定区生态环境局工作。在做好环境工程专业必修课线上教学和科研工作、生态环境局日常工作的同时,连续两周利用周末时间赴嘉定区安亭镇和江桥镇等核酸检测任务较重的街镇支援核酸检测工作。4月1日至今,根据嘉定区安排在区生态环境局值守,带领同事到嘉定区安亭镇保药专班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封控期间,王道源老师已为超过1000位患者配药送药,至今仍奋战在抗疫一线。

朱萍老师第一时间在“先锋上海”注册了党员志愿者,并在小区居委会报名了志愿者服务。由于所住小区居委也被隔离,具体工作只能靠社区物业和志愿者,人手严重缺乏,许多志愿者在小区封控开始就每天投入到繁重的社区服务中。当社区招募核酸检测志愿者时,朱萍老师毅然加入其中,组织社区居民排好队,有秩序地进行核酸检测,并不停地喊着“请大家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请大家准备好手机扫码,将手机亮度调到最大”。4个多小时的站立使她腰疼再犯,不停的说话使她喉咙嘶哑,燥热的天气使她“大白”里面的衣服湿透,水汽也模糊了眼镜和防护罩。在采用新的核酸码后,许多居民不知道如何获取,她便担起了解说任务,不停地告知居民“大家准备好核酸码和身份证,核酸码扫不出的可以用身份证”。虽然每次核酸检测工作完成后都身心疲惫,但想到自己为社区抗疫出了一份力,为自己小区,为上海,为大家能早一天获得自由,早一天呼吸到外面新鲜的空气而努力,就觉得分外值得,她说这是作为一名党员该有的担当。

阮秀秀老师由于所在小区老龄化严重,很多老人不会用手机参团。她主动组建了楼道微信,实时转发小区团购信息,统计楼道物资需求,并负责收款、付款和收发货,每天虽然忙碌但却很充实。此外,还作为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负责核酸试样的贴标签和封管工作。

严丽君老师在校园封控期就是环境系取餐小分队骨干,居家办公期间她继续担任小区志愿者,在小区负责发抗原试剂、配合医生一起分发和封装测试管、维持群众测试秩序和帮助被封楼栋送包裹等工作。

赵军老师主动组建了小区邻居微信群,在一夜之间,群成员从2位增加到200余位,为小区采用团购模式进行物资采购发挥了十分显著的帮助作用。每一份采购物资和居委会物品到达小区,他都作为志愿者代表本楼栋,消杀、领取并分户发放,被楼群居民亲切的称为“团长”。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环化学院环境系教工党支部将继续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学校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始终站在疫情防控最前列,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及志愿者,坚持不懈,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夺取最后的抗疫胜利!



上一条:【“疫”线党旗飘扬|党员先锋】21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的“行动派”博士与“时间管理”博士

下一条:强国有我,“核”你一起,“绿漾”向祖国报道!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