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上大 溯园良师 ”系列主题报道

发布时间:  2022/09/16  乔雨   浏览次数:   返回

坚守环保科技工作者初心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记上海大学“有机复合污染控制”学科创新团队

上海大学“有机复合污染控制”学科创新团队,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明红的带领下,始终坚守环保科技工作者和教育者初心,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致力培养我国环保事业优秀接班人,以科技创新守护绿水青山,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重要智慧与力量。

团队负责人:吴明红

吴明红,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工程专家。现任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有机复合污染控制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多介质环境协同治理”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环境学部委员、中华环保联合会水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VOCs防治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曾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上海市巾帼创新奖、“三八”红旗手标兵、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等荣誉称号。多年来,吴明红院士带领团队在服务“国之大者”上勇挑重担,以担当科技报国为使命,潜心教书育人,带领团队长期从事环境功能材料研发及多介质环境协同保护与综合治理研究工作。针对多介质复合污染协同治理科学难题,从复合污染物的组分特征入手,在环境功能材料研究领域以及有机复合污染治理工程应用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为国家环境保护事业做出重要贡献。

研究方向

(1)污染控制及高效治理研究。开展多种高毒性、难降解有机污染物高效处理技术研究,实现多种污染物的有效治理,并在相关降解及催化机理方面获得突破,有效实现污染物减排;

(2)有机污染物环境行为及检测分析。在污染物代谢产物、污染形成过程机制等方面获得突破;

(3)有机污染物控制关键材料与技术研发。通过研发先进材料并实现后处理改性,制备高性能的环境功能材料。团队致力于解决有机复合污染物形成迁移机理和痕量分析检测,以及难降解有机物污染控制及高效治理技术、检测分析等方面的难点问题,为我国和区域环境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研究队伍

通过多年的学科和团队建设,吴明红院士团队已建设为一支学科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在每个研究领域上都建立了在国内外有高度影响力的研究梯队。其中,高级职称人员12人,中级研究人员为21人,包括国家杰青2人、四青人才3人,省部级人才10余人。近五年来,她带领团队牵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军民融合项目、国家核工业项目、上海市重大项目以及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近200个项目,申请发明专利149项,国家发明专利65项,出版专著2部,在Nature、Nature Chemistry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0多篇,论文SCI他引30000多次,其本人多次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及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特色成果与学术荣誉

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将金属水合离子插入氧化石墨烯膜片层,并利用离子水合半径的尺寸排阻效应实现对石墨烯层间距的精确控制,展现膜出色的离子筛分性能,相关理论成果于2017年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Nature上。以此研发的氧化石墨烯复合工业膜材料,突破了传统纳滤膜只能实现单价与多价离子分离的技术瓶颈,实现了污染水体高价值离子的精准筛分、高效富集利用,成果被国际同行广泛跟踪报道。

在带头人吴明红院士的带领下,团队近年来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中华环保联合会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青年科技奖、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此外,2008年吴明红当选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201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2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5年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2019-2021年连续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人才培养

团队以培养国家需要的生态文明建设事业时代栋梁为己任,投身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吴明红院士提出的“以提升学生创新力为核心,强化服务社会能力”教育理念,面向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以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为核心,推进了教育教学模式深化改革。持续优化上海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课程体系,结合线上课程开展教学模式改革,推进前沿创新成果进课堂,指导学生根据研究需要跨层次、跨专业、跨院系选课。强化新工科内涵建设,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于教育教学探索,强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课内外融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多年来,团队培养出站博士后、博士、硕士200多名,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四青人才3名、省部级人才10余人,多人成为行业中的核心骨干。吴明红院士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教师、新中国60年上海百位杰出女教师、三八红旗手标兵、上海市领军人才、全国巾帼建功立业标兵、上海市科技精英等荣誉。2018年,她领衔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2021年,带领上海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服务国家战略

近年来,吴明红及其团队坚持“四个面向”,把国家需要、团队建设紧密起来,持续以科技自主创新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她带领组建教育部创新团队及上海市创新团队,建设有机复合污染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建立江苏无锡、东阳、四川攀枝花等产业研究院,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对接、全面融合。研发碳基工程材料应用于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地表水环境生态修复等领域,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广泛应用于船舶工业、石油化工、煤化工等重要工业行业的有机污染治理工程,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国家污染攻坚、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团队赴毛泽东同志故居上屋场,研发“石墨烯复合新材料治理工艺”对水体进行生态修复,实现水体治理关键技术新突破。在庆祝上海浦东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现场,团队研发低成本石墨烯量子点高效催化涂层,攻克空气质量保障技术难关,保障重大活动的环境安全,被上海市委办公厅等单位致信感谢。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吴明红院士带领团队研发的室内有机污染及病菌处理的石墨烯量子点涂层材料和具有灭活新冠病毒能力的新型口罩,应用于十堰医院病区空气杀菌净化和新冠疫情的前线防护,有效阻断病毒传播,多次被相关医疗单位致信感谢。

未来,吴明红院士将继续带领上海大学“有机复合污染控制“团队,以环保事业高等教育和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感,聚焦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聚力攻克减污降碳关键科技难题,悉心培养人才,矢志原始创新,为建设美丽中国、绿色中国、健康中国持续贡献智慧与力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上一条: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一行莅临我院指导课程思政建设

下一条: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热烈庆祝第三十八个教师节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