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季】2022上海大学“绿漾”生态文明宣讲团招新啦~

发布时间:  2022/08/06  乔雨   浏览次数:   返回

各位美丽动人,帅气逼人的宝子们

你们快来!我们需要你!!

这里是你的始点

更是你的出发点

只要你有热心、爱公益

我们就能给你创造一个属于你的主场!

关于“绿漾”: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在此大背景下,依托上海大学环保节自2009年以来十一年的志愿宣传服务工作探索经验,2019年5月,在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指导下,以党员先锋带头,党、团员各级参与的志愿服务团队——上海大学“绿漾”生态文明宣讲团正式组建。

历时四年发展,宣讲团与校、企、事业单位等多方机构合作,开展校园、社区线下宣讲、实践志愿服务、线上远程支教、科普微课堂、环保直播课等多元化的活动模式,进一步倡导人民群众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和绿色发展理念,更好地服务于群众,解决群众的知识需求。

“绿漾”family大合照

我们是谁?

上海大学“绿漾”生态文明宣讲团讲师以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党员为主体,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宣讲团下设事务部、教研部和宣传部,以党员为引领,专业为依托,打造品牌组织。

“绿漾”团队成员

“绿漾”青年讲师团

“绿漾”组织架构

团队采取内外双身份制度,所有成员作为宣讲团的一员对外均有讲师的身份,对内要承担部门内部专门工作



我们做了什么?

01德福路项目:厚植学生生态文明意识

为支持“双减”政策落地,宣讲团与交大附中附属嘉定德富中学签订协议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自然界的水环境保护及治理”绿色特色课堂教育,由团队自主研发15节相关课程,共制作知识清单15份、课程PPT 691页,课程累计参与讲师75人次

02直播宣讲:将宣传教育广泛化、长效化

为宣传“世界环境日”,进一步促进同学们重视环保、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爱护地球,宣讲团积极开展以“六五世界环境日”为主题的系列宣讲活动,让宝山居民对“双碳”目标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从而带动更多人投身于节能减碳的生活实践当中。

03线下活动:服务人民,落地有声

为广泛宣传“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宣讲团发起“聚焦减碳行动,筑梦美丽中国——让理论宣讲走进更多人的心中”公益项目,以问卷调研、社区宣讲、直播宣讲、共建绿色生态林为主要实践行动开展宣传教育。

04国家交流:开拓国际化视野

上海大学“绿漾”生态文明宣讲团策划承办,上海大学、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及马来西亚国民大学三所学校的硕博研究生联合主办的论坛于线上举行,论坛以“‘一带一路’中国-马来西亚空气污染与气候研究合作”为主题,具有浓厚的创新色彩和独具一格的开拓意义。此次论坛为三校学生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和锻炼的平台,既展示了三所学校以及“绿漾”生态文明宣讲团在学生学术交流方面所做出的实践创新活动,也培养了同学们的综合学术和交流能力,同时也意味着上海大学“绿漾”生态文明宣讲团国际化视野的开拓

社会影响:

上海大学“绿漾”生态文明宣讲团面向社会公众宣讲生态文明理念,从校园到社会、从小学到企业,从垃圾分类到生态文明建设,覆盖群体广泛,宣传内容系统。团队成立至今已在社会宣讲124场次,覆盖人数27000余人。曾多次荣获上海大学校级优秀实践团队、“实践梦想家”等荣誉称号,在2021年由中国大学生知行促进计划联合青年影响力创新中心等相关单位举办的大学生生态文明和自然教育课程征集中获得国家级铜奖两项。宣讲团通过实际行动打造了品牌影响力,多次受邀被上海市教委微信公众号,宝山区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上海教育电视台,中国环境报等平台进行采访。


你将会收获为什么?

1宣传部

宣传部作为凸显“绿漾”风采特色以及对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主要负责微信公众号及微博的运营后台管理、日常推文的推送以及对“绿漾”最新动态的第一时间的发布等。宣传一瞬间,精彩每一刻,宣传部不仅能够提升你的宣讲能力,还能培养你的摄影能力、锻炼你的撰写推文、编辑推文等新媒体能力。

2事务部

事务部主要负责物资购买与管理、财务登记与报销、“绿漾”活动策划、志愿服务记录与统计以及材料整理与申报等。事务部不仅能提高你的协调能力,还可以锻炼你组织策划、材料撰写能力。

3教研部

教研部作为“绿漾”的主干力量,主要负责课程主题发布、讲师工作安排、课件制作与审核等。除了每个部门成员都可以提升的宣讲能力外,你将在这里探索新知,突破自我,提高审美能力、PPT制作能力。

未来,我们期待与你一起积极拓宽宣讲对象,寻求更多的合作,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不断践行低碳环保理念,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绿水青山成为“幸福不动产”!


春风十里不如你

我们等风也等你

我们如约而至

期待与你相遇


马上扫描下方二维码

参与报名上海大学“绿漾”生态文明宣讲团吧!!!

(供稿:学院新媒体中心)




上一条:@全体2022级新生,怦然“新”动,终于等到你!

下一条:【迎新季】文武双全,样样精通的环化研会向你招了招手~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