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点名】 何贇、杜玮、方焰星:践行”两山”理论,深耕环保事业

发布时间:  2022/10/24  乔雨   浏览次数:   返回

学风玉律无形树,校纪金科有影台。

万卷园丁书满腹,千盘桃李志夺魁。

十年栽树磨乾坤,百年育人汗水栽。

一百年书香翰墨,一百年春华秋实,一百年桃李芬芳。上大的百年是由一代代上大人秉承“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薪火相传铸就而成,是一代又一代上大人在历史的长河中激流勇进、奋勇向前留下的浓墨重彩。回望学院的发展,自建院二十多年来,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实施生态文明战略,践行“追卓越,创一流”的办学理念,立足于学科特色,将人才培养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深入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推进“三全育人”落地落实,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原始创新与工程应用能力、担当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重任的卓越人才。

值此上大百年校庆之际,环化学院特推出“校友点名”专题栏目,依托各导学团队,深度挖掘环化人的故事,以示范引领的方式将学院良好的风尚接续传递,不断激励学生坚定专业理想,为开创美好未来夯实基础。

上海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根据《关于评选上海市污染防治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沪环人〔2022〕113号)精神,经市污染防治攻坚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审核和评审,确定了100名上海市污染防治攻坚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其中我校校友何贇、杜玮、方焰星等多位环化人光荣入选。本期“校友点名”就将向大家介绍三位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听听他们在环化学院的成长故事,领略他们在建设美丽上海时的风采。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何贇、杜玮、方焰星三位校友均毕业于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师从生态修复团队何池全教授。

环化学院生态修复团队由2名教授,5名副教授组成。团队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打造“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围绕湿地生态管理、土壤污染生态修复、河道生态治理等研究方向,提出“教学-科研-实践“的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先后主持20余项研究课题,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用学科前沿激发与时俱进的兴趣,用热点问题传达学以致用的理念,生态修复团队培养出一代代专业人才扎根祖国大地、守护一方山水一方绿。

团队带头人何池全教授,数十载教学生涯中,荣获上海市育才奖、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优秀教师和优秀学业导师等荣誉称号。所作的“长三角滨海城镇绿化植物筛选和生物材料改良区域土壤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2010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典型污染河流湿地净化与河岸带生态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2017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团队成就

承担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

团队荣誉

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厅局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

团队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4项,高廷耀博士人才奖1人次,蔡冠深奖学金1人次,市级、校级优秀毕业生15人次。团队本科生获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国家级、市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20余项,校级“优秀毕业设计奖”多项。

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育人言传。

在校期间,三位校友一直在生态修复团队中从事科研学习活动。团队始终强调学生要形成严谨的理工科思维,且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团队教师的指导下,三位校友踏实肯干,努力构筑适应社会需要的知识和能力体系,聚焦解决国家需要的技术或科研难题,积极主动的从事科学研究,致力于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毕业后,三位校友牢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将自己的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积极投身于上海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树立典型,助力打好此次战役,为上海市生态防治污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祖国环保事业夯实基础,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为国家生态和谐增辉添彩。



6DC4

何贇

中共党员,博士毕业于上海大学环化学院环境工程专业,现任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

个人成绩:

一、在上海市净土保卫战中,认真筹划、合理安排,加强组织协调,跟踪推进工作进度,以严谨的态度、专业的精神,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确保了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

二、积极参与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建立上海市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分解落实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年度考核评估,将土壤污染防治考核指标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和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建设上海土壤污染防治综合监管信息平台。

三、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坚决扛起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政治责任,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狙击战,奔赴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现场调研和指导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进一步优化医废焚烧设施处置和运营工况。


杜玮

中共党员,硕士毕业于上海大学环化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师从何池全教授。现任闵行区生态环境局办公室主任。

个人成绩:

杜玮同志先后在闵行区环境保护局污染防治科、环境影响评价科和办公室工作,全程经历了从污染治理到污染防治,再到气水土废全面攻坚的过程,助力闵行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和依法治污,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

一、压实减排责任,探索区域统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分解目标任务,明确减排职责,将各项减排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镇(街道、莘庄工业区)、开发区和企业集团。建立协调机制,强化部门联动。依托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平台加以推进落实重点减排任务,建立起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减排工作格局。创新总量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统筹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创造性开展重点污染物总量指标区域统筹,提升对区域经济统筹的保障作用。

二、建立政策导向,淘汰风险企业,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以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推进中水回用和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等措施推进工程减排工作。加快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优先调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重点区域,有重大环境安全隐患、区域环境基础设施不完备等高污染企业。

三、助力源头控制,搭建“三监”平台,科学实施许可制度

源头上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加强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的事中事后监管,及时督促自主竣工验收,真正发挥出保护和预防并济的作用。在全市首批开展上海市主要污染物排放许可证核发与管理,深化证后监管工作方案,开展重点污染源精细化、长效化的联动监管工作机制,有力促进区域环保管理能力的提升。

当前,闵行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稳步改善,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逐步形成,杜玮同志以自己的工作表现和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生态环境保护人员履行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的生动实践,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绵薄之力,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


方焰星

中共党员,硕士毕业于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环境系,师从何池全教授。现就职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保税区管理局,任三级主任科员,主要负责自贸区保税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工作。

个人成绩:

自从事环保工作以来,方焰星同志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爱岗敬业,作风扎实,积极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为营造绿色和谐保税区做出积极贡献。

一、积极推进区域规划环评编制和实施。区域规划环评2019年4月通过生态环境部审批,较早形成了保税区域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制定了以“三线一单”为主的生态环境底线管理工作方案。

二、建立上海首家危废收集贮存转运设施。通过转运“拼车”模式和精细化服务,全面解决了保税区域小微企业危废出路难、处置成本高的难题。通过危废的“化零为整”,进行集中专业贮存,大大降低了区域环境风险,也为上海市和国内其他园区的小微企业危废问题的解决提供了经验和做法。

三、全面打好区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环保审批及管理过程中积极践行生态环保铁军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为保税区域的“天蓝水清地绿”做出积极贡献。

优秀校友用青春和汗水谱写卓越篇章,报答社会与国家,为环化增辉添彩。在校学生应该承载前人辉煌,持续发扬环化人敢闯敢拼精神,自强不息,求实创新,精笃志而研学,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

“校友点名”栏目将持续针对优秀校友事迹展开专题报道,欢迎各导学团队约稿!

(供稿:学院新媒体中心)



上一条:【校友点名】刘刚、耿洪亚、耿翔、马怡然:格物创新,致力环境领域新材料研究

下一条:【校友|风采展示】聚光科技—何永超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