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生态碳汇与应对气候变化——我院携手普陀区生态环境局举办低碳宣传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19  乔雨   浏览次数:   返回

6月15日是全国低碳日,今年全国低碳日主题为“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6月16日下午2点,普陀区2022年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在线上举行,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王道源副教授受邀,以“提升生态碳汇与应对气候变化”为题做主题报告。参与本次活动的包括普陀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铜川学校师生和上海大学师生。

我院团委自去年六五环境日与普陀区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总队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在各方面都进行了深入的合作交流,本次低碳宣传日活动也是双方再次携手举行的环保宣传活动。

会议伊始,王老师带领与会者回顾了碳达峰、碳中和概念在我国三次被提出的历史与其目标差异,再回归到此次低碳日宣传的主题:提升生态碳汇与应对气候变化。王老师也提及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所宣布的中国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是三次概念提出中目标最高的,这番愿景体现了我国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信念,也是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标志和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随后,王老师以问题“你有没有亲身感受过气候变化?”引出第二部分对于气候变化问题的探讨。来自铜川学校的小朋友们踊跃发言,提出近年来上海在气温与天气方面似乎有一些变化。王老师也结合自己的童年经历与留学经历提出气候变化导致极值天气过程频发的现象在全球范围内都有体现。

在对气候变化的问题讨论后,王老师结合累计碳排放总量折线图与世界主要大国碳排放现状,分析了我国当前碳排放情况、面临的困境与碳达峰路径的不同选择。最后回归研究内容,以湿地碳汇为例,介绍土壤碳汇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的应用与气候等因素对土壤碳汇效果的影响。

本次讲座宣传生态碳汇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中的功能和提醒人们气候变化的影响之余也加深了与会者对减碳理念的认识,正如王老师在会议中所说的那样,减排增汇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参与。希望这次讲座也能让低碳减排的理念深入人心,我院也将继续与普陀区生态环境局合作,举办更多环保宣传活动。

供稿:环化学院学生会组织部 张思婧)



上一条:我院本科生党支部在2021-2022学年党建工作表彰中荣获多项荣誉

下一条:我院召开青年教师联谊分会换届大会暨青年教师交流会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