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鞠美庭为我院教师上开学第一课 ——2022年环化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月正式开幕

发布时间:  2022/09/06  乔雨   浏览次数:   返回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我院师德师风建设,团结凝聚广大教师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纪念上海大学建校百年,9月5日下午,我院特邀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鞠美庭教授作题为“课程思政的知与行”的讲座,并正式拉开2022年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月序幕。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我院领导班子成员、来自学院各系所和其他高校的教师共计150余人。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延枫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钱冬英首先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月开幕致辞,并对鞠美庭书记的到会表示热烈的欢迎。钱书记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重中之重。今年恰逢上海大学建校百年,也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月主题为“百年上大传荣光 培根铸魂育英才”,希望学院全体教师能够继承老一辈革命先烈和教育家的精神品格,更好地将上大精神和师德修养融入到教书育人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去,并在培养人才过程中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同时,她表示,近年来,环化学院紧密对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围绕上海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明红教授的带领下,不断优化学科布局,瞄准科技前沿,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果。钱冬英书记对一直以来大力支持和帮助环化学院的南开大学等院校表示由衷的感谢。鞠书记作为环境学科课程思政的探索者和践行者,学生眼中的“大先生”,为学院教师作开学第一课,广大教师一定会收获良多。钱书记代表学院对鞠美庭书记能莅临讲座、指导环化教师建设课程思政致以衷心地感谢!

随后,鞠美庭书记为全体参会教师作“课程思政的知与行——以环境类专业为例”报告。他首先介绍了课程思政的组成要素与环境类专业课课程思政的基本内容,并对在环境类专业课中如何引导学生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生态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华文明中生态智慧,引导学生理解并提升生态道德素养、掌握工程伦理的道德规范六个方面做出全面详实的分析与解读。此外,围绕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公能”素质人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目标,鞠书记引导教师要将课程思政与专业培养密切融合、以课程思政引导教育教学创新相关工作,切实做好心系国家勇担使命的育人者。讲座最后,鞠老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从以爱为基础、以身作则、吃透教材、塑造教育者的角色、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服务国家战略与社会需求、教会学生脚踏实地等七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作为高校教育者的工作心得,他特别指出了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就要引导学生将“必须”做的事、“能够”做的事与“愿意”做的事结合起来,使学生成长为既会学习又会生活、既有责任担当又有胸怀格局的人,要有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要立足国家的发展方向,真正在国家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做好建设者与接班人。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就新工科建设、课程思政教材设计等方面的思考与困惑积极向鞠书记请教,鞠书记用朴实凝练的语言、具体生动的案例、发自内心的体会一一耐心作答,受到了与会教师的普遍欢迎。

最后,孙延枫老师指出,鞠书记的讲座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极具教育性与启发性。广大教师要将在鞠书记讲座中的收获内化于心,切实落实到课程建设和育人行动中去,不断提高自身师德师能,进一步立德修身,完善自我,潜心育人,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努力。孙老师强调,未来全院教师要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做好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表率,以更加优异的成果,向党的二十大和上海大学建校百年献礼!

报告人简介:鞠美庭,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导。教育部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曾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天津市专利金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上一条:尽心保驾护航,助你扬帆起航——我院2022级迎新火热进行中

下一条:@全体2022级新生很高兴遇见你咱们来见一面吧!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