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结声敏剂用于声动力肿瘤治疗的微结构调控

发布时间:  2022/05/01  乔雨   浏览次数:   返回

报告题目:p-n结声敏剂用于声动力肿瘤治疗的微结构调控

报告人:耿弼江博士后(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254日(周三),上午10:30-11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607-128-634

邀请人:潘登余(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由外源性刺激敏化剂产生高生物毒性活性氧(ROS)的治疗策略被认为是改善癌症治疗现状的有效方法。发展超声介导的声动力治疗(SDT),有望从本质上突破光动力治疗激光穿透深度的限制,提升深层肿瘤的治疗效果。SDT的疗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声敏剂的声动力性能,先前开发的有机声敏剂光毒性大、稳定性差、无肿瘤靶向性。相比于有机声敏剂,无机半导体纳米材料如TiO2具有低的光毒性、高的化学稳定性等优势,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SDT。然而,TiO2声敏剂宽的带隙结构以及电子空穴对的快速复合会降低ROS的量子产率,导致差的SDT治疗效果。此外,乏氧和GSH水平较高的肿瘤微环境是制约SDT疗效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因此,理性设计新型纳米声敏剂,既具有增强的声动力性能,又具有肿瘤微环境调控能力,获得高效的SDT治疗效果是当前的科学前沿问题。

针对无机声敏剂效率低下和缺氧以及GSH表达过多的肿瘤微环境的制约,我们首次提出异质结增强和肿瘤微环境调控的ROS放大机制,探究半导体p-n结调控电子-空穴对分离的物理机制在声动力治疗方面的应用,并提出能带匹配与生物相容原则,精巧构筑高效安全的p-n结声敏剂;同时为克服肿瘤微环境的制约,构建微环境调控的p-n结声敏剂,探索超声介导多机制协同治疗新模式。p-n结声敏剂的研究将开启无机声敏剂研究新领域。

报告人简介:

耿弼江,2020年于上海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20年7月至今在上海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入选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资助计划。目前主要从事纳米活性药物的开发、及其在肿瘤治疗(声动力治疗、光疗、化学动力治疗、化疗以及免疫治疗等)、抗菌、和骨组织工程中的应用,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Small、Chem. Eng. J.、Carbon、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篇,授权相关专利2项,主持两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等。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上一条:新一代充电电池先进电极材料的合理设计

下一条:多环芳烃的区域环境治理以及社会经济因素的驱动影响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