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二次电池关键材料的合理设计与同步辐射断层成像研究

发布时间:  2022/06/22  乔雨   浏览次数:   返回

报告题目:新型二次电池关键材料的合理设计与同步辐射断层成像研究

报告人:杨超(柏林工业大学博士、亥姆霍兹柏林能源和材料研究所博士后)

报告时间:2022年6月23日(周四),上午10:00-11: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 160-356-353)

邀请人: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化工系

报告简介:

电化学储能是向清洁能源转变的关键支撑技术之一,也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组成部分,锂离子电池已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储能设备。然而,传统的石墨负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有限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高能量密度需求。全固态锂金属电池契合了人们对高安全、高能量密度电池的需求。然而,目前对金属锂/无机固态电解质界面动态演化机制理解的缺失极大限制了对界面科学问题的深入研究,进而严重制约了全固态锂金属电池的发展。另外,锂资源的缺乏也极大限制了其进一步的大规模应用。由于具有资源储备足、成本低和较高的能量密度等优势,钾离子电池在大规模储能领域受到广泛关注。

本报告针对过渡金属基材料应用于储能时存在倍率性能低以及稳定性差等瓶颈问题,从关键材料、构效关系以及电子和离子传输等基础科学问题出发,综合运用材料与化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设计构筑了多种新颖结构的金属氧化物、金属硫化物及金属基-纳米碳复合材料,实现了高效的锂/钾二次电池能量存储;结合同步辐射断层扫描成像技术揭示了二次电池的工作原理及性能衰退机制,为开发高比能、高功率和稳定循环的锂/钾二次电池提供了新研究思路和新材料体系。

报告人简介:

杨超,博士毕业于柏林工业大学,曾先后在北京大学,柏林工业大学,柏林洪堡大学,亥姆霍兹柏林能源和材料研究所(博士后),从事能源转化与储存以及同步辐射成像技术研究。已发表SCI论文50余篇,引用超过3300次,h-index为28,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 Nano Energy, Energy Storage Mater., ACS Nano, J. Mater. Chem. A, Small等SCI期刊发表论文17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2的论文14篇,高被引论文5篇,中科院一区论文17篇,单篇论文最高引用超过310次。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上一条:质谱仪器的研发和应用于结构和反应活性的研究

下一条:新一代充电电池先进电极材料的合理设计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