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 2021 年上海大学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创建时间:  2020/12/28  赵申洁   浏览次数:   返回

 2021 年上海大学社会实践即将启动,本年度我校社会实践以“青春建功新时代,逐梦奋进践初心”为主题,鼓励学生聚焦社会热点,结合专业所学,围绕“百年筑梦,不忘初心”、“学思践悟,助力振兴”、“担当使命,奉献青春”三大板块,积极开展实践活动。 2021年上海大学年度社会实践主题发布.pdf

为确保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流程

1.申报与立项(2020 年 12 月 23 日-1 月 18 日)

请各团队于 2021 年 1 月 4 日前向学院团委申报实践项目并填写《2021 年上海大学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 1)和《2021 年上海大学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登记表》(附件 2),于 1  3  24:00前电子版发至邮箱 yang16138@shu.edu.cn,邮件主题为【班级+寒假社会实践项目

团委组织初审,选拔优秀项目,推荐校级立项校团委根据学院初审结果,并组织专家评审,最终确定立项项目,予以校级立项公示。

注:

(1) 本次社会实践项目立项工作由校团委和各单位分团委共同完成,分团委推荐校级立项比例占总申报项目60%。本次申报兼容个人跨院系申报,项目团队人数不少于 2 人,跨院系团队在负责人所在院系立项。

(2) 申报寒假返乡宣讲实践活动的团队参照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相关要求执行,不在学院重复申报。详见“上海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

2、实践培训(2021 年 1 月 8 日)

校团委将于 2020 年 1 月 8 日组织开展行前培训会,届时将邀请专家对文献检索、实地调研方法、安全防护、媒体宣传等事宜进行相关培训。请各社会实践团队项目代表准时参加,具体地点另行通知,详情请关注“志愿上大”微信公众号。

3、项目开展(2021 年 1 月 20 日-3 月 20 日)

由各项目团队组织开展实践活动。项目开展期间每个团队须通过视频、图片、简报等形式即时反馈调研成果,2021  2  15  24:00 前提交中期材料至团委实践部邮箱 sdtwsjb@126.com。校团委将择优推送,扩大宣传,提升项目品牌影响力。

各团队应在实践过程中详细记录、及时总结,认真撰写社会实践成果册等资料,整理好项目素材并在实践结束后统一上交,优秀项目案例请参见(附件 3

请各实践团队于 2021 年 2 月 25 日 2400 前将成果总结册、相关视频、答辩 PPT 等相关材料交至学院团委,电子版发至邮箱yang16138@shu.edu.cn,开学后纸质版一式一份交于环化楼901学生事务中心

4、总结表彰(2021年4月中旬)

校团委将于2021年4月开展评优工作各团队需提前准备答辩 PPT。校团委将评选优秀组织、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奖项,并对优秀项目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参照《上海大学社会实践项目经费支持办法》。此外校团委将推荐优秀项目参与 “挑战杯”“三下乡”、“百强赛”、“知行杯”等国家及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各类专项课题申报等。

 

二、评审标准

1、科学性:项目实施过程中运用科学的方法,结论真实有效,形成较为科学的研究成果或结题报告。

2、可行性:成果充分考虑时间、人力、资金等因素,保证项目顺利开展。

3、创新性:选题具有前瞻性,能够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体现专业特色,成效显著。

4、影响力:注重宣传报道,项目产生积极社会效应和影响力,引起广泛关注。

5、现实意义:选题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切合城市管理真实需求,成果具有广泛应用价值和现实推广性。

6、其他:展示答辩效果、团队合作能力、成果展示形式等。

 

三、实践要求

1、学生应结合学科特点和实际情况,“小切口,深内涵” 开展寒假社会实践。对传统的特色项目再创新、再升华要将社会实践和自身发展相结合,加强选题方向、调研方法、成果总结等方面的学习研究

2、本次社会实践主题为全年发布,鼓励优秀项目暑期继续申报,持续深入推进,实现项目成果科学化、服务社会常态化。建议项目选题立项应尽可能与所学专业相结合,顺应社会需求,培育能够持续开展的实践项目,将专业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

 

本次我校寒假社会实践将继续以"本地就近、因地制宜"的开展原则,要求学生立足家乡,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社会实践,线下实践项目务必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必要的安全防护,避免人群聚集,实践中要严格遵守学校和院系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

 

联系人赵老师

66137522

材料提交联系人同学 

13388857694

 

附件 1∶2021年上海大学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

附件 2∶2021年上海大学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登记表

附件 3∶优秀项目案例范本

附件 4∶历年社会实践获奖项目一览表

 

共青团上海大学环化学院委员会

2020年12月28

上一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共青团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集体评选细则(本科生)

下一条: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共青团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集体评选细则(本科生)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