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石化污染场地强化多相抽提与高效净化耦合技术”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创建时间:  2020/08/18  许毅   浏览次数:   返回

8月17日,由上海大学李辉教授牵头的2019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石化污染场地强化多相抽提与高效净化耦合技术”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宝山校区行政楼501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室同步举行。

项目启动会线下现场

线上参会专家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顺兵副处长、上海市科委社会发展处郑广宏处长等领导出席会议,项目跟踪专家李广贺教授、张文辉教授级高工,特邀专家吴丰昌院士、徐祖信院士、罗胜联教授、骆永明研究员、王震宇教授、安太成教授、罗义教授、刘承帅研究员和杨洁教授级高工等出席会议,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明红、党委常委曹为民、科技合作处处长焦正、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钱冬英、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勇、项目组各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参加会议,启动会由校科研管理部副部长李辉教授主持。

科技部国家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王顺兵副处长致辞

上海市科委社发处处长郑广宏致辞

吴明红副校长致辞

吴明红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简要介绍了上海大学环境学科的发展情况,并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的支持、专家组的帮助和各单位的信任与配合表示衷心感谢。王顺兵处长介绍了专项的设立初衷和实施情况,并要求各课题组以项目牵头单位为核心,加强交流,通力合作,按时完成各项任务。郑广宏处长指出项目实施对于上海市的土壤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吴明红副校长表示,上海大学一定严格遵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落实好牵头单位的法人责任制,积极发挥组织、协调、服务和监督作用,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并高质量完成研发任务。

实施方案论证会由项目跟踪专家张文辉教授级高工主持,项目负责人李辉教授和各课题负责人围绕目标设置、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技术路线、实施方案、考核指标、进度计划、预期成果等内容分别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和各课题实施方案汇报,经质询和讨论,认为项目实施方案中课题分解合理,技术路线可行,课题任务之间联系紧密,项目组织管理机制完善,进度计划安排合理,能够有效支撑项目目标实现,一致同意通过本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同时,也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指导。

李辉教授汇报项目实施总体方案

“石化污染场地强化多相抽提与高效净化耦合技术”项目由上海大学牵头,联合南京大学、南开大学、西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中科院生态中心、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申报,于2020年3月正式立项。该项目针对石化场地有机物污染多相抽提修复效能低、技术适用性差、易拖尾反弹、污染扩散以及专用材料和装备缺乏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研究多场、多相、多组分抽提效能预测模型和软件,构建防堵塞、分层多泵抽提、协同强化和自动控制技术和装备,研究高效多相分离净化技术和装备,研究全过程强化抽提与分离净化耦合技术在典型石化污染场地的规模化示范验证。研究成果将为我国石化污染场地有效治理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材料、适用技术和集成装备,将有效提升我国场地污染治理的基础与应用研究水平。

上一条:环化学院李辉教授课题组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发表研究论文

下一条:张海娇教授课题组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上发表综述文章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