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苏倩倩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六光子能量锁模上转换

创建时间:  2021/07/23  乔雨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苏倩倩团队及其合作者在纳米材料领域的国际高水平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影响因子:14.919)上发表题为“Six-photon upconverted excitation energy lock-in for ultraviolet-C enhancement”的研究论文。

稀土掺杂的上转换纳米晶是一种能将近红外光变成紫外-可见光的功能材料,在生物医学、三维显示和信息防伪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潜力。利用纳米结构工程调控上转换发光一直是领域内的研究热点,通过核壳结构可以实现稀土离子的纳米尺度空间内区域化掺杂,抑制表面猝灭、浓度猝灭和离子间交叉弛豫,从而提高稀土上转换纳米发光强度。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苏倩倩副研究员基于多年的稀土发光调控经验,带领团队设计合成基于异质核壳结构的新型稀土发光材料。经过近四年的努力,提出能量锁模上转换(Upconverted Excitation Energy Lock-in,UCEL)发光新机制,实现了钕敏化的上转换发光六光子过程,增强了上转换纳米晶体在UV-C和UV-B波段的上转换发光。这个工作为设计新型实用的上转换纳米材料提供新的思路,还将促进上转换纳米材料在光催化、紫外固态激光,以及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应用。


能量锁模上转换发光机制示意图


该工作由上海大学、悉尼科技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等合作完成,苏倩倩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并得到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等资助和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4664-x


苏倩倩副研究员

苏倩倩,上海大学副研究员。分别获山东大学学士、中科院广州化学所硕士,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学位。自2017年3月起在上海大学纳米化学与生物学研究所担任助理研究员,并于同年9月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曾在复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并分别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悉尼科技大学和新加坡基因研究所担任访问学者和高级访问学者。作为负责人和主要成员承担了中国博士后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课题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主要致力于稀土发光新材料的设计合成、生物医学应用,以及纳米材料生物学效应研究。目前在Acc. Chem. Res.,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dv. Mater.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SCI论文近40篇,被引次数3400余次,6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单篇最高被引用800余次。

苏倩倩课题组诚招有从事生物光子学意向的优秀硕士以及博士学生。

上一条:张海娇教授课题组在《Energy Storage Materials》和《ACS Nano》上发表论文

下一条:张海娇教授及其合作者在《Science Bulletin》上发表综述文章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