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化学子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喜获佳绩

创建时间:  2019/09/25  滕晓黎   浏览次数:   返回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是全国高校化工专业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年度竞赛,有效推动了化工类专业的化工设计和实验教学工作。竞赛从2007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3届,并于2019年列入教育部大学生学科竞赛A类赛事。环化学院本科生已连续九年在该项赛事中获得佳绩,充分体现了化工专业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工作与新形势下的社会需求结合紧密,创新性人才培养的质量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认可。

"东华科技-恒逸石化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总决赛于8月23日在中北大学落下帷幕。本次竞赛吸引了全国357所高校的2196支团队报名,参赛学生逾万人,创历届竞赛规模之最。我校环化学院李鹭、张慧慧、孙彦卿、阮定骅、周慕璇等五名化工专业本科生组成的"上大夸夸"团队喜获全国贰等奖。之前,该团队已于上海赛区和华东赛区分别获得贰等奖和壹等奖。此外,由环化学院黄敏辉、汤祥华、薛怡、占涛、倪沁等五名化工专业本科生组成的"SHU Engineer"团队也先后荣获上海赛区叁等奖、华东赛区叁等奖与全国赛区成功参赛奖。

本届竞赛以"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醋酸乙烯酯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醋酸乙烯酯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相对现有生产装置的技术水平,要求技术提升达到《中国制造 2025》中提出的绿色发展 2020 年指标"为主题。围绕这一主题,参赛团队全体成员在徐毅、李培生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充分利用自身扎实的专业知识,结合现代化工业设计方法,顺利地完成了工艺设计、设备选型,原料产品的市场分析、整个工厂的经济效益分析,全厂的总图运输、具体车间的设备布置,厂址选择和社会影响分析、工厂的环评和安评等各个环节的设计工作,并且严格遵从以人为本、环境友好、清洁生产的宗旨,对每一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最大程度上降低了生产过程中的危险以及对环境的污染。最终,"上大夸夸"团队提交的《浙江石化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醋酸乙烯酯项目》设计在作品展示与现场答辩过程中赢得了来自全国各大化工院校评委的高度评价,"SHU Engineer"团队提交的《上海石化分公司上海金山工业园区年产十万吨醋酸乙烯酯生产项目》设计作品也得到了评委的充分肯定。

上一条:学院党政领导一对一沉入基层支部开展主题教育部署

下一条:理论学习有收获 思想政治受洗礼 ——环化学院党员干部赴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瞻仰学习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