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科技部固废重大专项“固废焚烧残余物稳定化无害化处理技术与装备”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创建时间:  2020/09/18  许毅   浏览次数:   返回

2020年9月15日,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固废焚烧残余物稳定化无害化处理技术与装备”(2019YFC1906900)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科技部固废4.7专项由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上海大学环化学院钱光人教授担任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处长仲平、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社会发展处处长郑广宏、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爱华、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邹庐泉、总工程师安淼、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副部长李辉、评审专家组及各课题承担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875816e78adad2a0eb94b7c3ce51bdc

上海城投集团副总工程师赵爱华在致辞中表示,城投集团每年承担全市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和危险废物焚烧灰渣填埋重任,填埋占据大量的土地资源,并且仍存在较大的环境风险。随着生活垃圾焚烧处置工艺的普遍应用,焚烧残余物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将会成为行业发展的热点和难点。

项目负责人上海大学钱光人教授围绕当前焚烧残余物处置的难点和挑战详细汇报了项目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固废焚烧残余物稳定化无害化处理技术与装备”项目由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由3所高校、2家科研院所、4家固废领域环保企业参与。项目针对焚烧残余物处置难题,通过解析污染特征、研发稳定化无害化原理,开发低温协同控制、高温烧结、高温熔融工艺技术和装备;建设4项示范工程;并利用解毒后产物进行大规模高值资源化应用,形成3条资源化中试生产线。随后,5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对项目做了汇报。

e283554bba389e5d1c4fe3ccfa47cf2

7位评审专家详细聆听了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汇报,针对方案中的薄弱环节和关键技术提出指导意见,并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组长同济大学戴晓虎教授表示实施方案体现了整体性和系统性,满足可操作性要求,希望进一步聚焦研究内容,围绕目前的难点,突出技术增量的产出;加强技术路线的经济、环境成本分析;结合当前垃圾分类和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焚烧残余物质量的变化,探讨与本项目研究的响应。

最后,上海市科技委员会社会发展处处长郑广宏表示,将继续做好服务和支持,在推动生活垃圾的分类的基础上,结合上海科创中心的国家战略,将焚烧残余物稳定化无害化相关内容纳入十四五规划的编制。

“固废焚烧残余物稳定化无害化处理技术与装备”项目组将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进一步优化、细化实施方案,高度重视和落实研究任务,集中攻关,突破技术难点,构建焚烧残余物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技术体系,助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无废城市”建设。

上一条:【20周年院庆】趣味台球赛 等你来挑战

下一条:【环化·迎新季】二十华章,研启二零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