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师德师风建设月】吴明红:矢志不渝,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事业的教育者

创建时间:  2021/09/24  乔雨   浏览次数:   返回

吴明红

上海大学副校长/教授

先后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全国巾帼建功立业标兵、新中国60年上海百位杰出女教师、上海市巾帼创新奖、三八红旗手标兵、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等称号。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九届光华工程科技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


吴明红有一个坚定的信念:致力于环保新技术研究,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而不懈奋斗。数年来,她矢志不渝,锲而不舍,坚守环保教育者初心,勇攀科研高峰,潜心教书育人,担当科技报国使命,谱写出当代高校共产党员的华美篇章。

聚焦前瞻性研究,勇攀科研高峰

2002年,吴明红毅然放弃了日本原子能所优厚待遇,胸怀强烈报国之心回到祖国。多年来,她致力于有机污染物削减控制相关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在碳基复合材料应用于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及有机高盐废水的综合治理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她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九届光华科技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荣誉,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7DC3

吴明红教授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17年,吴明红带领团队研发的氧化石墨烯复合工业膜材料,实现了污染水体高价离子的精准筛分、高效富集利用,成果被国际同行广泛跟踪报道。截止2020年底,吴明红及其团队在石墨烯量子点研究领域发表SCI论文400余篇,他引近20000次,居全球第一。凭借突出的研究成果,吴明红先后入选俄罗斯工程院与科学院外籍院士,2020年,入选科瑞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潜心教书育人

吴明红以培养国家需要的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创新型人才和时代栋梁为己任。她提出了“以提升学生创新力为核心,强化服务社会能力”的教育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于教学探索,强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课内外融合。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完善教学相长的课程建设体系。2018年,她领衔团队荣获上海市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吴明红教授正在指导学生实验

她亦师亦友,培养了出站博士后、博士、硕士200多名,其中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万人计划获得者1名,指导学生发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等论文。她的学生说:“她是我们的老师,但更像我们的姐姐,教我们做事,更教我们做人,引导我们走好人生之路”。20年来,吴明红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教师、新中国60年上海百位杰出女教师、三八红旗手标兵、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等荣誉。

“双带头”激活“双引擎”,担当科技报国使命

吴明红是上海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同时也是党建工作带头人。自2005年开始,她担任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与院长,实施“教师成长、学生成才”加速器工程,激活教师引导和学生自身努力两个“引擎”。落实“三学三促三提高”学习机制,引导广大师生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及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建立青年教师德育与学术“双导师制”,搭建“教师成长沙龙”平台,推动教师积极参与三全育人工作。全方位创建实践育人平台,引领学子成长。

吴明红教授带领环化学院党委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生态文明建设史

带头实施“领头雁”工程,强化教师科技报国责任担当。先后引进中科院院士傅家谟、刘元方,组建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及3个上海市创新团队,建设有机复合污染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8个学科平台。近年来,吴明红牵头主持了多个重点项目,相关技术已广泛应用于船舶工业、石油化工、煤化工等的有机污染治理工程。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吴明红团队赶赴毛泽东同志故居上屋场,研发“石墨烯复合新材料治理工艺”,实现了毛泽东故居等水体治理关键技术新突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吴明红带领团队研发的室内有机污染及病菌处理的石墨烯量子点涂层材料和具有灭活新冠病毒能力的新型口罩,应用于十堰医院病区空气杀菌净化和新冠疫情的前线防护,有效阻断病毒传播,被相关医疗单位致信感谢。在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大会现场,吴明红团队研发的低成本石墨烯量子点高效催化涂层,攻克空气质量保障技术难关,保障重大活动的环境安全。

吴明红教授带领团队攻克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会场空气质量保障技术

在吴明红的带领下,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目前已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点,核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点,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20年科睿唯安《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显示,上海大学环境/生态学科已居于全球前1%;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显示,化学工程为上海大学唯一A+学科。

吴明红以一名高等教育事业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感,殚精竭虑、恪尽职守、竭诚奉献,以丰硕的研究成果、强烈的报国责任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做出优异的成绩。她将继续引领团队投身于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奋力拼搏!

师者信念

将党的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事业融为一体,为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奋力拼搏!

上一条: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环化学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主题宣传活动

下一条:环化学子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喜获佳绩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