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工系教工党支部勇当先锋,助力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创建时间:  2022/04/25  乔雨   浏览次数:   返回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孙春兰副总理对上海疫情防控提出的要求,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环化学院党委再次号召全体党员,尽锐出战、坚持不懈,坚定不移,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攻坚战。化工系教工党支部坚持党旗飘在一线、阵地建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在校园守护、社区封控、疫情排查、群众服务等防控“最后一公里”中,当先锋、作表率,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凝心聚力 助力疫情防控“主航向”

近期,化工系教工支部通过腾讯会议方式,组织开展题为“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防疫专题组织生活会,呼吁党员同志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发挥作用。支部书记吕丽萍向支部传达了上海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学校的防控措施和要求,并重点强调了党支部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引导支部党员做到坚持率先垂范,发挥模范作用,自觉执行疫情防控要求,落实防护措施,弘扬正能量,营造良好氛围,汇聚温暖力量,并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

 

化工系教工支部召开防疫专题组织生活会

此外,系主任张宝华老师就目前校内情况及近期系里重点工作、教学副系主任孙炜伟老师就近期本科生相关工作、陈双强老师就近期科研相关工作进行了重申和部署,强调了疫情期间尤其要保质保量做好科研教学工作,同时要求要加强与师生群众的联系,及时了解师生的思想动态和生活工作困难。徐丽、宋子娟、罗稳、田玲、戴扬老师等也分别交流了各自社区的疫情情况,并分享了社区志愿服务及居家隔离期间防护注意事项。

最后,支部书记吕丽萍再次向大家呼吁,要坚持体现师者担当,爱生如子关爱学生;要履行党员职责,听党指挥初心如磐;要亮明党员身份,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身处社区的党员同志,要主动到社区报到。积极加入社区志愿服务中,为抗疫工作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党员带头 担当校园防疫“主力军”

在校封控期间,化工系教工支部党员老师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带动系里师生齐心协力共同抗疫。当得知系里很多老师缺少口罩,张宝华老师紧急搜寻库存口罩,支部吕丽萍和孙炜伟老师把办公室之前库存的口罩供应给系里统筹分配。张老师将短时间内收集的近200只口罩逐一发放到各个老师处,并在集中领餐处放置了公共消毒洗手液供师生使用。

网格化管理阶段,入党积极分子顾俭老师作为小组长认真负责,及时在小组群里发布最新通知,温馨提醒,是个暖心的“大家长”。小组里老师们团结友爱,积极报名为大家取餐,后来疫情严峻,需固定取餐员,支部杜飞虎老师主动承担起为小组取餐的任务。此外,支部多位老师积极参与到校内核酸检测点的秩序维护志愿服务中。

网格化管理阶段,支部老师为系里老师分发口罩及服务取餐

学校封控期间,支部老师积极参加学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学校进入准封闭管理阶段后,支部大部分老师离校回家,仍有部分老师坚守在校内值班。张宝华老师原定3月23日完成第一阶段值班任务后居家办公,但因为收到通知即将开展研究生复试工作,考虑到校内需要有老师线下辅助,而校外老师入校审核越发严格,便主动提出继续坚守在校园,同样提出继续坚守的还有支部田玲老师。自3月2日学校封控开始,两位老师至今已守护在校近两个月,为系里和学院的校园防控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值班期间,田玲老师和张宝华老师主动承担起开放实验室的研究生管理、实验室安全督察、取餐、运送物资、核酸检测志愿者等多项工作

3月底,宋子娟老师因研究生复试工作需要再次进入校园值班,期间还承担起为学院师生理发的服务工作,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称赞与肯定。

宋子娟老师变身Tony老师承担起学院师生的理发服务工作

志愿服务 协助社区打通“最后一公里”

居家办公期间,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多位老师参与到社区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中,增强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吕丽萍老师带头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活动。3月17日离校居家办公后学校转入准封闭管理阶段,因进校政策要求无法入校,她便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社区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抗原试剂盒发放、快递分拣配送、防疫志愿者信息统计、防护物资采购、楼道内消杀等志愿服务工作中,录制消杀液配制及消杀壶使用短视频在社区中分享。一个多月以来,当志愿者似乎成了吕老师除居家办公之外的主要“工作”内容。当口干舌燥地站了几个小时却不敢喝水、当汗水打湿了防护服和口罩、当额头上勒出印痕,她深深感受到医护人员的不易,但当听到居民真诚地说着“谢谢,辛苦你们志愿者了”,她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吕老师说,希望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上海新冠疫情早日成为过去式添加一点助动力。

吕丽萍老师参与社区抗原试剂盒发放、消杀、快递配送、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

陈双强老师在校封控期间担任网格化组长,每日统计做核酸检测人数、组织组员进行核酸检测、负责取餐以及实验室与办公室消杀工作,承担了大量志愿者服务。在居家封控期间,他积极参加社区的抗疫活动,如分发抗原试剂、组织楼栋有次序做核酸、分发抗疫物资和食品、物品等工作。陈老师说,同风雨、共波澜,齐守护,相信上海人民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疫”。

陈双强老师担任志愿者分发保供物资

徐丽老师在封控期间就承担了学院大楼二楼的防疫工作,统计各种数据,了解各位老师的具体情况,为各位老师取餐,分发防疫用品,组织大家有序做核酸检测。居家办公后第一时间赶到居委会报到,但因为无岗位暂时还没有成为社区志愿者。在楼栋里她会每天给楼栋消毒,分类整理楼栋门口的垃圾,帮助独居老人购买蔬菜水果。封控期间小区有各种团购群,她会在群里劝说大家理性团购,非必须不团购,鼓励大家主动切断传播途径。她说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能筑起一道强有力的防护墙,也能为早日实现社会清零贡献一份力量。

徐丽老师与爱人程平老师共同担任校内志愿者

学校封控管理期间,朱惠娟老师积极协助转运分发工会防疫物资,解决在校教职工生活上的燃眉之急。居家办公期间,她第一时间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在防疫最关键时刻,协助社区做好居民核酸检测、抗原试剂发放等工作。4月15日开始,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调度,朱老师下沉相关街镇参加属地化志愿服务,接受社区统一调配,帮助社区分拣防疫物资,为小区居民去定点医院代配药,分配防疫药包等,并与爱人一起机动配合社区做好其他防疫工作,成为所在小区防疫骨干力量。她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她想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守护大家共同的美好家园。

朱惠娟老师及爱人分发核酸抗原检测材料、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等

博士后姚梦瑶在封控期间就为实验室设备检查、研究生必需品传送等做了大量工作,居家办公期间她第一时间报名担任社区抗疫志愿者。负责巡逻2幢阳性楼栋,提醒居民不要外出散步居家隔离;协助社区发放政府的援助物资,进行一户一份的清点和配送;核酸过程中,引导核酸阴性居民保持安全间距,有序排队检测;协助医生对抗原阳性及核酸混检阳性居民进行上门采样。她说,非常荣幸能参与志愿者工作,奉献自己微不足道的一份力量,相信千千万万志愿者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共同守"沪",上海能早日实现全面清零!

姚梦瑶老师协助社区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以及物资发放工作

远程关爱 搭建师生抗疫“暖心桥”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支部老师们积极通过超星平台建课,并结合腾讯会议、微信课程群等互动平台,加强与学生的交流,确保春季课程有序开展。同时,支部还组织建立“团结抗疫师生群”,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及时关心学生身体状况及心理状态,为学生带去温暖和关怀。

支部教师通过微信与学生互动交流部分截图

吕丽萍、郭晓亚、张宝华老师通过腾讯会议或超星平台与学生互动

大写的党员初心,最美的逆行战士。在这场战“疫”大考中,化工系教工党支部党员牢记党员身份,师生和居民的需求就是他们前行的方向,以悉心的服务,无私的奉献,用心用情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心手相牵,共克时艰,点点微光终将汇聚成战胜疫情的曙光,必将共同迎来“疫”散花开。

上一条:【“疫”线党旗飘扬|党员先锋】20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守望先锋、守 “沪”青年与超能飞人

下一条:【“疫”线党旗飘扬 | 攻坚冲锋】 化工系教工党支部勇当先锋,助力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