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多功能纳米复合材料及生物医学应用

创建时间:  2021/05/18  许毅   浏览次数:   返回

 

报告人: 朱幸俊 研究员

上海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 2021年5月19日 (星期三)上午10:00

报告地点: 宝山校区E202

邀请人: 苏倩倩 曹傲能

具有光,热,磁和声响应特性的纳米材料已成为生物医学研究的有力工具。我们致力于开发多功能纳米复合材料,以解决侵入性,生物选择性和治疗准确性等生物医学问题。光热疗法中,控温精度不准确会造成正常组织损伤。我们开发了温度反馈功能的上转换纳米复合材料,以揭示光热过程中的微观温度,并使用温度信息来提高治疗精度,减少副作用和制定治疗程序。为了以无创方式监测活体中的药物释放行为,我们设计了一种磁性纳米复合材料,该材料将磁信号与释放速率整合在一起,以实现体内成像介导的定量药物释放跟踪。常规的光遗传神经调制需要有创光纤植入,这会损害脑组织并限制刺激区域。我们采用超声波触发大脑中纳米粒子的发射,可进行深脑组织刺激且无需植入任何器件,并有望实现全脑区刺激。

朱幸俊,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员/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2017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师从李富友教授。之后于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领域包括稀土发光纳米材料、纳米递送系统与治疗探针、医学影像造影剂、神经调控材料与器件等。目前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Nano Letters, ACS Nano, PNAS, Biomaterial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他引2800余次( H因子24 ),并持有多项专利。研究成果入选科睿唯安ESI化学和材料领域前1%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 亦被Science Daily, Phys.org等多家科学新闻媒体报道。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资助。课题组致力于发展适用于生物医学的新型纳米材料和技术,通过构建纳米复合材料,利用其光、热、磁、声等性质,实现高选择性、低侵入性的生物成像、疾病治疗和生理功能调控。

上一条:健康所0601学术报告(两场)

下一条:三氯生诱导细胞糖酵解代谢及PI3K/Akt/FoxO的调控机制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