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绿漾”宣讲团】“奇妙世界Ⅸ”|海洋的眼泪——日益严重的海洋污染

创建时间:  2021/11/21  “绿漾”上海大学生态文明宣讲团 林驰浩   浏览次数:   返回

虎鲸的吼叫低声落寞,海鸟的歌声渐行渐远,湛蓝的海洋蒙上了一层灰色。人类活动引起的严重海洋污染,让大海往昔的绚丽多彩日益黯淡,海洋生态系统正在经受着严峻的考验……

11月19日,上海大学“绿漾”生态文明宣讲团走进德富路中学,带领六年级的同学们共同学习了精彩深刻的“奇妙世界”第九课——“海洋的眼泪”,为同学们介绍了海洋污染的前因后果,并围绕如何让海洋母亲不再“流泪”展开了深刻的讨论和交流。

课程还未开始,今天的讲师们和同学们早已“打成一片”,课堂的气氛迅速活跃起来。首先,讲师胡小凤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上节课所学内容——“五大洋”,同学们不仅对于上节课所学知识牢固掌握,还对上节课最后布置的课后小任务也都进行了一番探索学习,对于五大洋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讲师胡小凤以一个鱼缸构成的微型人造生态系统为例,引出了本章学习的内容——海洋生态系统,课程不仅与上节课所学知识点有所呼应,还针对本节课的重点加入了关于海洋自净能力知识点的内容,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维护海洋生态系统稳定性的重要意义。

随后,胡小凤向同学们介绍了海洋污染的现状,并列举了许多海洋污染所带来的危害,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保护海洋的重要性。

课程后半段,讲师段欣茹先是带领同学们巩固了海洋污染相关知识,随后从石油污染、药物污染、核污染、富营养化等角度出发进行详细讲解。在核污染部分,响应尤为热烈,同学们的讨论由切尔诺贝利事件到日本核废水排放,纷纷给出自己的见解;对于石油污染为什么增加温室效应,也很有逻辑的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同时,段欣茹也和同学们共同“出谋划策”,针对目前存在许多海洋污染现象,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纷纷提出应对措施,让同学们在互动中加深对海洋污染的理解。

本周课程中,两位讲师带领同学们了解了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性,海洋污染的前因后果,以及共同探讨了让我们的海洋母亲不再“流泪”的方法,让同学们在成为“海洋生态环保先锋”的路上更进一步!而海洋板块的内容也随着本次课程的圆满成功落下帷幕。在下节课中,我们将开启全新的生物多样性教学板块,与我们自然界中的生物好朋友们零距离接触,看看有没有你喜欢的那位呢?精彩敬请期待……

讲师感悟

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资源与环境 胡小凤

自从加入“绿漾”这个大团体以来,今天是我第一次进行实地宣讲,非常开心能有这次机会,同时也感到异常紧张,时刻担心自己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但是现在仔细想想,一切又都是那么的恰到好处。在宣讲开始之前我就已经感受到了来自同学们的欢迎,他们会与我礼貌地打招呼,热情地回答着我的问题,对于我们的到来表达了自己的尊重与感谢。宣讲过程中他们积极地参与到互动中来,集思广益,提出自己的问题与看法,给我带来莫大震撼的同时,也不禁感叹好奇心的重要性。这节课是他们与我一起完成的,同学们收获到了新的知识,我也收获到了经验,对于这份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从而才能有更进一步的提升。感谢师兄师姐和搭档的积极配合,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与大家一起共同进步。

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资源与环境 段欣茹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生态文明宣讲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受到许多师兄师姐的鼓励与帮助,让我有这次机会来锻炼自己。同学们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热情,其次他们的知识储备非常广,逻辑性很强,让我从他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在这次活动中,我把我所了解的带给同学们,他们也很乐意去学习,相信也学到不少生态知识,也是完成了我们生态文明的宗旨啦,希望以后有机会还可以和同学们见面,将我们的生态保护理念继续传递下去。

  1. 673cfb159776ab0a7b2724b7c651491b

  2.  

  3.  

上一条:环化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志愿服务践初心,护航进博展风采”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党建|“绿漾”宣讲团】“奇妙世界VIII”--神秘的五大洋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