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绿漾”宣讲团】“奇妙世界XIV”——农业与水的故事

创建时间:  2021/12/27  绿漾”上海大学生态文明宣讲团 林驰浩   浏览次数:   返回

天山雪水顺坎儿井缓缓下流,哺乳着新疆亮丽绿洲;长江流水浩浩荡荡奔流南上,灌溉着华北干旱大地。水是农业生产的命脉,水是重要的农业生态环境资源,水是农民的基本生存条件,农业发展与水究竟有怎样的故事?为何农业与水资源紧密相关?

12月24日上海大学“绿漾”生态文明宣讲团走进德富路中学,带领六年级的同学们共同学习了“奇妙世界”第十四课——“农业与水的故事”,深入了解农业与水之间的“爱恨别离”。

生物多样性与水

课程开始,讲师杨茂璘对往期生物多样性和饮用水的知识进行了简单的回顾,在互动交流中,同学们踊跃在课堂上分享了自己的科学健康饮水方式,课堂气氛在讨论中逐渐火热起来。

农业与水

本次课程,杨茂璘首先从孩子们熟悉的水资源现状进行导入,既帮助大家巩固所学知识,又强调了水资源的重要性。通过多种议题讨论——“农田灌溉需要水”、“畜牧养殖需要水”、“人口大国没有粮食怎么办”,介绍了水资源与生活、工业和农业的联系,引导同学们对“水是农业生产的命脉”的原因进行积极讨论,使同学们充分意识到水资源对于农业发展,乃至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农业水利用

课程后半段,由白传烛讲师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农业水资源利用的问题,并共同讨论了农业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以及农业废料资源化措施。节水灌溉、人工淤填法、稻渔共作等新型农业水资源利用方法让同学们耳目一新,在兴趣盎然地听着白传烛讲师的科普时,同学们积极对疑惑的知识点进行提问,表现出满满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讨论如何解决我国水资源利用率低,农业水资源分布不均匀,农业水污染严重等问题时,同学们绞尽脑汁,积极主动分享自己的见解和观点,虽然想法天马行空,但可以感受到同学们对于保护水资源的热忱之心。

农业废物资源化

课程最后,白传烛讲师还为孩子们拓展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的内容以及秸秆资源化前沿技术,带领孩子们深入了解农业废弃物“变废为宝”的过程,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对于利用科学手段解决生态环保问题的好奇和兴趣。

农业生产需要水资源,农业生产污染水资源。本周课程,两位讲师精彩的科普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如何通过科学的方法解决两者矛盾,在帮助同学们了解农业用水利用现状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对于水资源保护的意识。

环保看我们

时光飞逝带不走师生情谊,宣讲结束生态保护依旧生生不息。2021年,上海大学“绿漾”生态文明宣讲团与德富路中学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已经开展了14期课程,随着2022年的脚步逐渐临近,本学期的课程也即将告一段落。下次课程,我们会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总结课”,内容包含了“生态文明课程总结回顾”、“生态小卫士”表彰大会,请一定要来看哦!

讲师感悟

自从加入“绿漾”这个大团体以来,今天是我第一次进行实地宣讲。在此之前,我对于孩子们的优异表现早有耳闻,因此对于这次机会我期待已久。在整个授课过程中,小朋友们思维敏捷,学习效率高,大家发言踊跃,每个问题都可以看到举高高的小手。在此情景下,我备受鼓舞,很快融入到讲师的身份中!整个过程中也非常感谢陈仪师姐和黄怡婷同学的帮助,在“绿漾”团队的协作互助下,宣讲活动圆满成功。一想到可爱的孩子们,我就已经迫不及待地期待下一次宣讲,希望可以将更多的生态文明知识传递给祖国的花朵们!

——杨茂璘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生态文明宣讲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受到许多师兄师姐的鼓励与帮助,让我有这次机会来锻炼自己。授课之前,我对自己语言表达能力,课堂的随机应变能力心存疑虑,但事实证明,只要用心准备,就不怕没话说。总体而言,课堂气氛活泼欢乐,孩子们开朗聪慧,我在授课过程中渐渐融入其中,让我仿佛回到了孩童时代,再一次体会到小时候因为好奇产生的对于知识最纯粹的渴望。通过这次宣讲,更坚定了我日后想当老师的愿望,这既是一种对爷爷与父母身为光荣教师的精神传承,又是自己完成“传烛”使命,燃烧传递光与热的奉献担当。

——白传烛

上一条:“提炼成果与经验,对标先进找差距”——环化学院2020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员大会

下一条:【党建|“绿漾”宣讲团】“奇妙世界XIII”——水质与饮用水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