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就业指导】环化学院圆满举行保研、考研与就业经验交流会

创建时间:  2021/11/02  学院新媒体中心 黄欣越   浏览次数:   返回

为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提升学生对升学和就业的认识,引导学生做好个人规划以及帮助毕业生掌握求职面试技巧,10月29日-30日,环化学院邀请了三位优秀学长为同学们开展了两场精彩的线上经验分享会。

Part 1【学风建设】

“朋辈故事汇”系列之——“青春接力,筑梦保研”分享会


10月29日,路战胜和余期捷学长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保研经验分享会,活动吸引了社区学院2021级理工二类学生以及环化学院19、20级的学生参与。朱启宽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今年环化学院的保研情况,18级环境工程专业共60人,获得推免资格9人,分别推免至中科院、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及上海大学;18级化工专业共20人,获得推免资格4人分别推免至中科院、南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大学及上海大学

推免至南开大学的路战胜学长从绩点、竞赛、志愿者、院校选择、政策解读等方面为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由于绩点占遴选指标的75%,他建议大家在日常学习中要在学分较大的科目上多花些时间。加分政策主要涉及有入伍服兵役、志愿者、国际组织实习和科研竞赛,但每个人的精力有限,学长鼓励大家要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各类志愿者活动,同时平衡好学业和竞赛之间的关系、量力而行。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方面,要经常关注目标院校的研招网与学院网站,把握好7月参加夏令营、9月中上旬各大院校预推免系统开放、9月28日填报志愿等节点,特别是要抓住前两个时间段进行申请。此外,路战胜学长还推荐了保研人、保研论坛等公众号,并结合个人实际经历分享了如何准备夏令营面试。

直博至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余期捷学长首先鼓励学弟学妹们要有足够的自信心,不管是上海大学学校本身还是培养的学生,都能得到各大重点院校及科研院所的认可。他认为成功保研的关键在于培养个人的综合能力,在保证平时学习的时间投入外,还要努力拓展知识面、丰富科研经历。随后,他侧重于面试的注意事项开展分享,并建议学弟学妹们积极报名参加夏令营,因为在夏令营取得优秀营员将有助于在考研中获得免复试的机会

最后,同学们和两位学长就夏令营的入营感受、学业与科创竞赛的时间平衡等方面进行了线上互动。这场信息量大、含金量高的保研经验交流会不仅让同学们对保研政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让大家意识到保研是对一个人的综合能力的考验,学弟学妹们将以他们为学习榜样,树立好个人目标并持续为之努力。

 

Part 2【就业指导】优秀学长张亚宁与你共话考研与就业

“我希望大家无论是选择考研还是就业,都要坚持到底,不要半途而废,时间是最奢侈的财富。”——张亚宁

 

10月30日,环化学院邀请2021届优秀毕业生张亚宁学长开展校友“职播间”,与同学们畅聊考研、就业等共同关注的话题。张亚宁学长曾获得上海大学创新创业奖学金、2021年上海大学毕业生就业攀登奖,现就职于浦东威立雅自来水有限公司业务受理中心,工作岗位为工程施工管理。

张亚宁学长首先为大家明确了一个观点:考研和就业是并列的关系,不存在更好或更差的比较。他认为考研要明确目的,是为了以后继续做科研,还是为了找一份更好的工作,并建议大家积极加入全程导师的项目去感受实验室的氛围,提前了解研究生的生活。如果选择了考研,就一定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切不可有今年考不上、明年后年还有机会的想法。因为时间是一维的,它只会前进不会后退,第二年的投入产出比是非常低的。

学长指出,目前受疫情的冲击,除了对专业要求非常高的公司,提供给应届生的岗位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区分并不是很明显。随后,他结合个人简历分析如何制作一份出色的简历,平时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科研竞赛以及专业实习,从教育背景、学习成绩之外的经历来突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学长总结了个人的工作心得:从一名学生转变成公司的的一名普通员工,学校内的一切都成为了过去式,一切都要从头开始;要充分利用公司提供的学习机会,保持谦虚,多听多看多学,敢于试错,敢于尝试新鲜事物,犯错后及时改正。

在讨论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地向张亚宁学长咨询威立雅公司的招聘情况以及面试准备等问题。最后,他又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入党心路历程。他强调党员要尽到党员的义务,入党是为了更好地为同学、老师服务,而不是一种吹嘘的资本;更要有“出了问题党员先上”的思想觉悟,同学们要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两场线上交流会的召开不仅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让同学们汲取了良好的方法和经验,帮助学生更好地规划个人学业与未来发展。环化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本科生的升学和求职等各项工作,坚持做到工作前置,通过拓渠道、重帮扶、强协同等重点举措为学生就业、保研及考研保驾护航,推动学院人才培养水平、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上一条:【心理健康|讲座】远方的呼唤与现实的困境——研究生心理异常的识别和预防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