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培训讲座】研究生心理异常的识别和预防培训讲座顺利开展

创建时间:  2021/11/27  研究生党建中心宣传委员 周怡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25日,“远方的呼唤与现实的困境——研究生心理异常的识别和预防”心理健康培训讲座在环化楼902会议室顺利开展。活动邀请了悉尼工商学院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上海市学校心理咨询师唐玲老师进行讲授,旨在提升环化学院师生群体的心理健康水平,增强心理危机干预的意识和能力。环化学院党委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潘赟老师,研究生辅导员潘辰苑老师、蓝梓桀老师,学院部分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出席本次培训讲座。本次讲座由蓝梓桀老师主持。

潘赟老师对唐玲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指出,希望大家通过此次的心理健康培训讲座继续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第一部分:心理工作难点

讲座上,唐玲老师通过心理问题导致的“北大学生弑母案”、“舍友斩首案”等悲剧案例,引入了今天的主题。很早之前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曾言,21世纪人们面临的最严重的健康问题就是心理问题,它会严重影响和干扰到个人的正常学习、生活、人际交往活动。

随后,唐玲老师对心理障碍中较为常见和易得的抑郁症进行讲解,形象地描述了抑郁症患者的心理状态——他们觉得生活像被蒙上了黑幕,没有色彩,没有欢乐,没有希望,自己没有丝毫价值,于是,自杀甚至更严重的精神问题纷至沓来。

然而,正常与异常心理的划分并非井水不犯河水般的明确。唐玲老师指出:心理健康是一种状态,即人对内部环境有安定感,对外部环境能以社会上任何形式去适应。也就是说,心理健康不是一种完全的绝对的健康,它是可以一种可以调节的,相对安定、适应的状态。

因此,如何识别心理危机以及如何有效地进行干预是当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个难点。

第二部分:危机干预的方法

为及时有效的做到学生的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需要集众人之智,筹众人之力。

唐玲老师详细讲述了如何以不同身份去解决同学们的心理健康问题:对于辅导员老师和导师们:一是要多了解和接触学生,掌握学生情况的第一手资料;二是不仅看到学生外显的行为,更要积极探究行为后面更深层次的原因,了解学生的需求和期待;三是可以向心理咨询中心反馈等方面处理同学们的心理问题。同学之间在相处过程中:要多多关注对方的异常举动、情绪变化,及时纾困解难。

此外,可以根据同学心理问题的不同程度提供针对性的帮助:针对有心理困扰的同学,我们可以通过倾听、加强沟通交流的方式,支持欣赏肯定他们,鼓励他们向老师寻求帮助;对于有精神障碍或严重精神问题的同学,我们要尽可能说服他们接受药物治疗,联系同学家长,安排多人陪伴他们以保障其人身安全。

在唐玲老师看来,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着眼于学生的内心世界的工作,需要敏锐的洞察力、良好的沟通能力、丰富的情感与共情的能力、客观的分析与理性的判断以及专业的知识储备,对人的综合素质要求极高,需要报以十二万分的投入与热情。

讲座最后,辅导员蓝梓桀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向唐玲老师表达了感谢。蓝梓桀老师指出,当前环化学院已经开展了心理排查工作,希望师生们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对有心理异常的同学多一些关心,寄予爱和温暖。不断提高应对心理危机事件的科学化水平,提高我校师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能力。


上一条:【学风建设|新生分享会】“新生”分享“心声”,加油向未来!

下一条:【心理健康|讲座】远方的呼唤与现实的困境——研究生心理异常的识别和预防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