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环化榜样】四期经验分享会圆满举行

创建时间:  2022/05/31  乔雨   浏览次数:   返回

本次环化榜样活动是由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联合会组织的经验分享活动。本活动旨在丰富同学们疫情的生活,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浓厚学习氛围,激发学生面对疫情积极乐观的正能量,汇聚全院优秀的师兄师姐向低年级同学传授科研、工作和生活的经验,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有利于化解新生对研究生生活和学习的迷茫,让他们对自己未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拥有更加清晰的认识。

考博读博经验分享

这条路,你敢不敢“博”一“博”

程晓蒙

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现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荣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并多次获得海大学研究生一等奖学金。

分享会上,程晓蒙将考博分为第零阶段、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为考博所需要的准备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在第零阶段,除了科研技能的学习,还有“软实力”的培养,比如时间管理、沟通能力、自我调节能力等。第一阶段准备需要确定报考方向、筛选目标导师以及通过邮件联系导师。第二阶段时进行网上报名,将资料上传。在第三阶段即为参加初试和复试,面试时需要注意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优势。

关于科研、思维、工具、学生工作的个人思考

研究生三年规划

徐勤上

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核科学与技术2019级专业硕士研究生。2022年度“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目前是2019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曾获得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一篇。

徐勤上依据自身的经验对研究生的三年规划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为研究生的三年规划提供了思路。徐勤上还分享了自己在科研方面的心得体会。比如,探讨科研的意义,能够回归初心,学会研究方法,掌握研究思维,快速锁定关键信息。同时,徐勤上和同学们分享了文献阅读的方法,在文献阅读时需要标记重点,阅读完成后可以使用思维导图重新整理框架。

考公经验分享

直上云霄,梦想引航

刘秉奇

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环境工程2020届毕业生。目前在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总队任职。曾在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石洞口污水处理厂、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本部纪律检查室任职。

刘秉奇首先指出认识自己的重要性与必要性,随后从公考岗位、公考时间以及公考形式等方面详细地带领大家认识公务员岗位;其次,刘秉奇重点指出了公考备战时面临的主要矛盾,强调大家要充分合理利用时间,以完成学业为主线让自己拥有更多选择的底气。刘秉奇还和大家分享了不同题型对应的解决方法、具体题型的得分技巧以及常见实用网站等干货内容;最后,刘秉奇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作为结尾,指出公务员只是人生中的一个选择,要想成“公”上岸必须付出实际行动。

职场经验分享

筑梦未来,勇往“职”前

张煜

毕业于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导师为唐量教授。目前任职于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曾担任”绿漾“生态文明宣讲团成员;两次获得二等学业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研究生类)二等奖;2019年上海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优秀项目;上海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实践梦想家“等荣誉。

张煜介绍职场中较为重要的技能和品质,分为沟通、软实力和硬实力。在沟通方面,张煜分享了职场情况可以与目前在课题组的情况一一对应,比如导师和领导对应,师兄师姐和同部门的同事对应。同学们可以从现在开始与导师和师兄师姐多多沟通,锻炼沟通能力。在职场上,张煜介绍了使用办公软件、实验仪器等也是必不可少的技能。张煜还分享了海投和面试的经验,从写简历到最终的群面,都要认真对待。

(供稿:学院新媒体中心 安姝蒙、胡利宾)

上一条:【ECE·优秀毕业生】徐勤上: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

下一条:【环保节|袋代相传】“浅识百植·袋代相传”第三期作品展示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