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矿产与产业生态”团队

创建时间:  2022/11/02  乔雨   浏览次数:   返回


上海大学城市矿产与产业生态团队由钱光人教授领衔,主要从事城市矿产资源化方面的研究。该团队现有导师4名,博士生7名,硕士生40名。

团队以危废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为主,重点研究生活垃圾焚烧飞灰、重金属污泥和废活性炭等城市矿产资源利用过程中的理论、方法和应用技术。

团队完成环保公益项目《垃圾焚烧飞灰资源化安全处置环境风险管理》、2项飞灰方向国家自然基金、4项污泥飞灰资源化、污泥焚烧炉渣上海重点项目和环境部标准规范,垃圾焚烧飞灰资源化、危险废物管理等学术专著5本。取得近15项固废资源化领域的国家自然基金支持,固废资源化领域论文在EST、JHM、JCLP、CEJ等国际SCI期刊发表260余篇,其中,近三年来在SCI一区期刊上发表文章25篇,取得国家发明专利38项。分别获得上海市、环保部和军队科技进步技术发明二等奖3次。团队与环保产业界进行了广泛的科技合作,实现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团队导师组和蔼亲切,传道授业,身正垂范,明德育人。采用科研项目和理论研究相结合的方式来培养学生。通过在科研项目中构建学术研究梯队结构,在理论研究和项目研究各有分工的同时,又注重理论研究与项目实践的结合以及博硕士人才培养的侧重。

团队学生品学兼优,立心力行,尊师重道,勤奋学习。近3年来,团队共毕业研究生60余名,其中,获优秀毕业论文3人,获国家奖学金9人,获市优秀毕业生2人,获校级优秀毕业生1人,研究生在本领域权威期刊中发表SCI论文60余篇,申报发明专利10多项。研究生毕业后均进入国家重要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成为技术骨干,为国家环保事业和制造业添砖加瓦。

上海大学3R(Reactive-Resilient-Reliable)团队立志打造一流的团队,与团队优秀的成绩紧密联系的是丰富的团队活动。团队会定期举行“学术分享会”,每次会议会有三名同学汇报其近期的研究成果,老师和其他同学会给出意见和建议,师生就学术方面的问题群策群力,一起学习进步,开拓视野。除了学术上的共同学习探讨之外,团队也会不定期举行团建活动,既能够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让师生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新的挑战;又丰富了师生的课余生活,增进了师生情谊;还能够强化学生的团队意识,增强奉献精神。

团队大家庭互帮互助,融为一家,成绩斐然,逐渐形成了上海大学3R研究团队特色的文化氛围。

上一条:“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团队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