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一行莅临我院指导课程思政建设

创建时间:  2022/09/25  乔雨   浏览次数:   返回

为全面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加强与改进师德师风建设,9月22日下午,学校教务部副部长、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负责人(上海大学)顾晓英教授莅临我院,启动学校2022年课程思政学院行第一站,就如何做好学院课程思政创新工作进行指导与探讨,并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启我院2022年师德师风建设月的第二讲——“提高政治站位,建好课程思政”。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校教务部曹园园老师、我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来自学院各系所的教师共计60余人。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延枫、副院长黄鑫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钱冬英首先对顾晓英教授的到来致欢迎辞。钱书记强调,课程思政是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也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体制机制。专业课教师在参与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格局中,要善于挖掘专业课的育人功能,让学生的政治成长与知识增长相辅相成,确保思政教育能够入耳入脑入心入行。钱书记表示,顾晓英教授身体力行地将课程思政的影响力扩展到全国各地,是课程思政建设与创新工作的积极推动者。钱书记代表学院对顾晓英教授能莅临学院指导环化教师建设课程思政致以衷心的感谢!



顾晓英教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阐述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与认识,她指出科研与教学二者并不矛盾,并建议专业课教师在科研出彩的同时,也要善于将科研赋能到课堂中来,塑造优质课程形象,真正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切实提高课程思政的育人质量。此外,顾老师提出可通过带领学生亲赴工作一线的形式,促使学生了解课程专业内涵,消除在专业认识上的刻板印象。为更有针对性地指导课程思政建设,顾老师以《能动天下》课程为例,强调要视课程顶层设计,可以从横向、纵向角度分析能源与世界各国发展进程的关系、阐明学生培养与时代背景的紧密联系,分模块讲解各类能源在推动世界变革与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自己关于该门课程大纲设计的一系列想法,为学院教师课程思政建设开拓了崭新思路。



在“提高政治站位,建好课程思政”报告中,顾老师从“我们做了什么”“我们怎么做的”“我们为什么做”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大国方略系列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情况,并展示了人工智能系列课程、红色传承系列课程目前的实施情况。顾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正确认识”既是对课程思政的内容要求,也是方法论指导。她强调,高校教师要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开发好课程、设计好课程、实施好课程,做到创造性教学,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去学,在教与学中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报告过程中,顾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朴素风趣的语言,受到了与会教师的普遍欢迎。

最后,副院长黄鑫指出,顾老师用渊博的理论、生动的案例为全院教师带来了一场精彩非凡的报告。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改革与创新提供了范例,指明了前进方向。黄老师强调,课程思政建设要求专业课程将思政育人目标贯穿于课程教育的全过程,让学科教学回归到“育人”本真,提升学生的政治认同和文化自信。全院教师要勤于学习,提升自己的理论认知和实践认知,为打造有温度、有智慧的课程思政而不懈努力!



下一条: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鞠美庭为我院教师上开学第一课 ——2022年环化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月正式开幕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