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风采——看环化学子助力“双碳”

创建时间:  2022/11/20  乔雨   浏览次数:   返回

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已陆续结项,我院实践项目《聚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高水平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上海城市公民生态文明意识提高路径研究》、《‘无废城市’和低碳示范区建设推进城市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调研与宣讲——以上海市嘉定区为例》,立足当下,响应国家号召,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为落实“双碳”目标出谋划策,分别获得2022年上海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A级评定和校团委暑期社会实践示范项目。



实践风采

聚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高水平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上海城市公民生态文明意识提高路径研究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十四五”时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公民生态文明意识提升,把建设美丽中国化为全社会自觉行动。2022年7月10日,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六名同学组建了一支实践团队,在院党委副书记潘赟老师的指导下在上海市全区开展调研上海市民生态文明意识文明现状,探索公民生态文明意识提升推广路径的实践活动。



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实践团队按线上和线下两条路线展开调研,线上充分抓住网络社区中上海市民聚集的群聊、小组,线下组织团队成员在居住地附近发放问卷,共收集问卷600余份,采访记录10余份。



实践团队对数据进行了专业的信效度分析,在数据可靠性和有效性都有所保障的基础上讨论分析数据结论,对上海市民生态文明意识现状有一个半定量的认识,以此作为下一步实践的理论依据。



8月初在充分了解市民生态文明意识现状和意愿的基础上策划了环保系列实践活动,包括环保宣传手册的制作宣发,在抖音和bilibili平台开展环保知识宣讲和环保知识竞赛。活动受众广泛,相关推文阅读量约 500 人,直播参与人数约 650 人,直播弹幕量近 800 条;活动效果显著,环保知识科普结果较为成功,针对前期居民不熟悉、不了解的环保领域知识有 65% 的问题正确率超 60%。



在调研—实践—再调研的闭环式研究后,整理了相关文字材料和对策建议,形成了2万余字的调研报告,有关建议被闵行区生态环境局和普陀区生态环境局等采纳。



‘无废城市’和低碳示范区建设推进城市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调研与宣讲

——以上海市嘉定区为例

随着双碳政策和低碳示范区建设的提出,“十四五”期间上海市推进绿色转型,将“无废城市”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相关要求、与实现“双碳”目标以及城市建设管理有机融合,同步谋划、部署与推进,而这让我们聚焦到了上海五大新城之一的嘉定区。在王道源、赵申洁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由邬子昂同学负责的实践项目“‘无废城市’和低碳示范区建设推进城市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调研与宣讲——以上海市嘉定区为例”在暑期拉开帷幕。通过将低碳示范区和近零碳排放、“无废城市”和固废源头减量等理念融入到新城建设中来,加强同学们和市民们对这些概念的了解,推动政策宣传,倡导健康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



实践团队为此在假期推进多项工作,包括线上环保理念调研工作、“企业环保知识百问百答”翻译工作、PPT制作和线上宣讲以及走访当地生态环境局。通过实践活动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企业的百问百答中英文版制作的完成切实帮助到外企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并成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一股动力;走访生态环境局和线上调研让实践团队的小伙伴们对政策的含义与落实更加了解,同时通过资料的收集、PPT的制作和最终宣讲的全过程体现了实践团队将理念内化并向市民们输出的过程,这对周边社区和人群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希望有更多的同学组团,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的工作中来,发挥专业特长,用实际行动谱写绿色篇章,当好生态环境守护人。

(供稿:学院新媒体中心)

上一条:团学奔向党,文体愈身心

下一条:关于开展上海大学2021-2022学年志愿服务先进评选工作的通知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