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观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

创建时间:  2017/10/09  何雅琴   浏览次数:   返回

2017年9月23日,为庆祝即将到来的国庆,重温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17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成员积极踊跃组织参观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早上8:00,我们准时在学校门口集合,冒着蒙蒙细雨出发前往纪念馆。山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是一个全面反映抗战时期发生在上海的两次重大战役即:"一.二八"、"八.一三"淞沪抗战和上海人民14年抗战史实的专题纪念馆。中午10.00左右,我们到达位于上海市宝山区友谊路1号的淞沪纪念馆。进入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血沃淞沪"四个大字,顺着弯弯曲曲的参观通道,我们便开始了今天的参观之旅。纪念馆的塔基部分分为三层,也是纪念馆的主要展览区域。

一楼我们主要观看了关于揭露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的土地上犯下的累累罪行的记录片。随后我们参观了展览区域,在这个近2000平方米的展厅内设有《抗日战争与上海》、《血沃淞沪——淞沪抗战史实掇英》、《上海郊县抗日武装斗争图片展》等展区。陈列运用多媒体影视合成等科技手段,配合文物和历史图片文献,使整个展览时代感明显、极具感染力。二楼泛黄的照片纪录着真实的历史:梅兰芳拒绝为日本侵略者演出而蓄须;夏衍创作的抗日话剧《悲城记》当众演出;以及日本投降后南京路上人山人海欢庆胜利等等。眼前的一切都在警示着我们,那个时代的中国正在经历着怎样惨痛的遭遇,而我们中华同胞又是如何在枪林弹雨中奋起保卫我们的祖国。来到三楼我们看到陈列着的日本投降书,看到留言的影视墙两侧挑选出为抗战做出无畏奉献的那些英雄,虽然悲壮而酷烈的八一三淞沪会战已经尘埃落定,但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中,上海军民以他们英勇无畏的抗日行动,向全世界展示了民族团结所迸发出的伟大力量。最后在留言处大家一个个都思如泉涌,留下此刻自己最想说的话。

通过这次活动,大家都深切的感受到:和平是需要争取和维护的。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会有希望。无论何时我们都需铭记记国耻,唤国魂,珍国格,奋国威。

上一条:硕博联动-“国家相册”系列微纪录片观影与学习交流

下一条:环化学院2017年国家励志奖学金推荐名单公示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