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校友点名】万华化学---席强

创建时间:  2021/11/27  学院新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返回

席强,万华化学聚醚业务部海外家电技术平台经理,带领着一个年轻的团队,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世界第一。1999年毕业于上海大学环化学院化工系,并进入上海市染料研究所工作,工作同时完成学习并获得了复旦大学电子商务的本科文凭。2002年进入拜耳聚合物研发中心,从实验员做起,工程师,项目经理…2008年被派往拜耳和中石化合资的金陵拜耳聚氨酯有限公司担任总工程师兼技术部经理,成为拜耳全球系统料工厂中最年轻的管理者。2010年回归拜耳亚太区总部担任聚氨酯部基础研发团队负责人,亚太区聚氨酯硬泡技术负责人,同时还兼任了拜耳材料科技(中国)工会副主席。2015年在民族情怀的感召下,加入了有化工届华为之称的万华化学,先负责所有非家电类聚氨酯硬泡技术,2020年起负责所有海外家电技术。

永争第一

应用型的研究就是看你的技术能否在行业内实际应用,能产生多少销量,又为企业带来多少利润。

冷藏集装箱的保温层历来被外企所垄断,箱东对国产品牌并不认可。席强从零开始,带领团队从2016年开始一步一个脚印,扎根客户现场,逐步获得行业认可。2020年下半年起取得世界冷藏集装箱行业保温层供应第一份额,2021年至今取得一半份额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冠军。

CCOT测试是高端输热管道的入门砖,特别是不用发泡剂的全水保温层,更是难上加难,一直以来也是被外企的原料所垄断。2017年万华成为第一家获得此证书的国内厂商,同时还获得了俄罗斯CCOT认证,超越了两家久负盛名的外企同行,又是一个行业第一。

冰箱聚氨酯工段脱模时间决定了家电企业的生产效率,也是衡量聚氨酯系统料一个重要指标。万华董事长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第一句话就是:十年前冰箱最快脱模时间是600秒,去年万华聚氨酯达到80秒,今年冲击60秒,永远领先世界所有同行。在永远领先的背后,是他们的团队无数个日日夜夜,无数个推倒重来。

第一的背后

2002年当时拜耳的面试官问怎样才能做好一个实验员,席强回答说:1,要保证实验室的安全;2,要保持实验室整洁;3,要做好实验记录。这三点也就是他对基础研发工作的一点心得:保证工作环境的安全是对自己,家人和同事的最大负责;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才能保持舒畅的心情,保证实验的精准;任何重大发明发现都基于无数的尝试,做好实验记录就是科研的基础,哪怕实验失败或过错都是一笔重要的财富。

团队培养

加入万华,席强接手了一支有热情,有冲劲,但都是刚刚毕业非常年轻的队伍,领导要他带领大家创业的同时,更要让团队快速成长。入职后,席强总结了自己的一点点经验,向年轻的同事们提出要做到三个“气”:霸气,大气和和气。“霸气”就是自信心,开发一个产品首先要想到我一定可以,去客户处实验有我们的产品肯定可以的信念,处理客户投诉更要抱着我们产品没问题,我们来帮客户解决问题的想法,由内而外透出的自信就能给客户带来对我们的信心;“大气”:聚氨酯组合料行业技术门槛高,生产门槛低,造成我们的行业对手层次不齐,为了一己之利会使用各种手段,而有时我们的客户也会为了不同的目的而刁难,此时一定要以平常心对待,作为一家大公司,我们并不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我们坚信只要我们的产品好,市场必会给一个公正的评分;“和气”是情商的一部分,对同事乐于分享,对客户粘性服务,对供应商礼貌有加,平等对待,对竞争对手在合规情况下适度交流,这些人脉和资源会是个人的一笔巨大财富,帮助你在这个行业内走得更远。

念念不忘环化

席强毕业以来,几乎每年都会回到学院,见见老师或给学生上上聚氨酯的课程。也曾经介绍不少同学去拜耳实习,去万华面试。今年他欣喜的看到有同学通过了万华苛刻的终面,拿到满意的offer,即将走上万华工作岗位。他希望能在万华看到更多的上大人。

优秀的校友用汗水与努力书写不平凡的成绩

作为环化学院的一员

我们应当勇担重任,持续卓越

为环化学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条:【校友|风采展示】南昌大学—章萍

下一条:【校友|校友点名】瀜矿——周小舟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