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校友点名】瀜矿——周小舟

创建时间:  2021/11/25  学院新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返回

周小舟,男,1987年4月出生,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环境工程博士、博士后、副研究员。2009年上海大学环境工程本科毕业后,一直深耕于绿色环保行业。2016年他参与创立GREENORE瀜矿,现任瀜矿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

zimg1

肩负使命,创立瀜矿

瀜矿的创立,对于周小舟博士来说,是偶然,也是必然。

2014年在国内科研考察时,周博士拜访了一些大型钢铁企业。了解到当时很多钢厂的厂区内或是周边,钢铁渣堆积如山。这些现实存在但又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环境问题,也让环境工程专业出身的周博士更加坚定了学以致用的信念,笃定承担解决这些环境问题的使命。

2016年,周小舟博士和志同道合的哥大实验室同事——赵黄经博士说服导师Dr.Park共同创立了GREENORE瀜矿,2019年,瀜矿正式入驻上海闵行漕河泾。

瀜矿集基础研发、产业化示范和工业化生产为一体,是一家专注于全生命周期碳汇技术和非常规资源利用的高科技公司,尤其在碳矿化的技术领域,处在世界前列。公司自创立之初便不断获得“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入选项目、“2020年安永复旦中国最具潜力企业”、“2021年度临港园区潜力之星”等各项殊荣。

截图_20210019050002

瀜矿荣获的各类奖项

碳减排、固废处理一箭双雕

周博士团队研发的“碳化法新型湿法冶金技术”,创造性地将碳排放与固废物处理两大环境问题的解决相结合,并将技术成果有效转化,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

自定义模板

周博士所研究的“碳化法新型湿法冶金技术”可应用于钢铁废渣的回收处理环节,有效针对目前中国钢铁渣近20亿吨的存量市场,解决环保产业链中固体废物防治问题。

该技术将钢铁冶金后产生的钢铁渣和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特殊处理,处理后生成的铁矿粉和低纯度的碳酸钙可再次作为冶金原材料供应钢铁厂。此外,该技术还可以定制化生产填料级高纯碳酸钙,应用于造纸、塑料、涂料、橡胶等行业。

该方法有效避免了传统湿法冶金技术中使用强酸会带来的二次污染问题,并巧妙地将工厂排放的二氧化碳和余热进行回收再利用,用于固体废物的处理环节,减少碳排放的同时提高了钢渣循环利用率。此外,钢铁冶炼原材料的采购成本以及堆放固废的土地成本也一并降低,进一步实现了绿色可持续发展。

迎战“双碳”,敢为人先

今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一场“双碳”引发的生产要素大转移和发展方式大变革正在上演。

在这一变革浪潮中,周小舟博士敢为人先,不仅在技术上有着创造性的开拓,他还积极推动该技术工程化落地,真正将科研成果应用到中国的环保产业链中。

tu33

周博士创办的瀜矿在2016 - 2017年间完成了一年10吨钢渣的处理,后与包头钢铁集团合资建成并运行了全球首套三千吨级中试示范工厂,目前在包头钢铁正在建设年钢渣处理10万吨、二氧化碳矿化量2万吨量级的全球首套商业化工厂。

该项目将会是一个里程碑,在包钢示范成功后,就可以在所有的钢厂进行推广,切实降低钢厂的碳排放和固废堆存,推进实现“双碳”。

不忘初心,矢志不渝

在创业过程中,周博士和其瀜矿团队始终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不断优化和研发有关碳捕集、封存和利用领域的技术。

瀜矿公司的英文名字叫GREENORE——绿色矿石,正如公司的口号“矿石科技,守护地球”。瀜矿今后也将坚守绿色发展路线,竭尽全力投身“碳达峰、碳中和”的世纪征途中。

上一条:【校友|校友点名】万华化学---席强

下一条:2017年环化学院值年校友返校日活动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