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化学院举行教学、学工人才培养交流会

创建时间:  2019/01/11  吴文静   浏览次数:   返回

为了进一步加快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 1月9日13:30,我院学业发展指导中心在环化楼902举行了人才培养交流会,以此契机实现教学、学工联动。环化学院副院长刘强、党委副书记马成瑶、两系教师代表以及本科生辅导员齐聚一堂,共同为学院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会议开始之前,马成瑶老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背景,希望与会的老师们能够结合自己的经验感悟就学院现阶段的教学、学工工作进行研讨交流,进一步推动学院人才培养。


会议的第一项,由本科生辅导员赵申洁对学院秋季学期本科生整体学情进行报告和分析解读。赵老师通过数据统计、图表呈现等方式分析了包括延长学籍在内的各年级学生在秋季学期的绩点分布、挂科、试读和退学情况等,并总结了部分原因。

针对秋季学期学情及存在的问题,会议第二项由参会老师进行研讨交流。老师们结合自身在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比如迟到早退、作业质量、课堂表现等问题进行交流,从学生自身、家庭环境、老师教育、外界环境等方面分析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并积极探讨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张宝华老师谈到,人格的成熟度和自律性对于学生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一个人格成熟的学生才具有强烈自我意识和自我控制能力,能自觉抵制身边的不良诱惑;何池全老师指出,我们的老师应遵从"以本为本",教学和科研是两块重地,老师的用心程度对于学生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陈双强老师认为学生的学习任务应该"今日事,今日毕",且要高质量完成,积跬步才能至千里;胡星老师提到学生学习生活环境的重要性,比如宿舍环境等,好的学习氛围也能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


陆永生老师鼓励学生多参加挑战杯、创新创业等活动,学生在项目方面有困惑时,老师应该主动多与同学讨论交流;张晓岚老师强调学生应该抓好基础知识的学习,对于微积分、分析化学等学生犯难的科目,要注重基础知识点的讲解;孙炜炜老师则就教学模式发表了看法,孙老师认为必修课与选修课应根据教学目的采用不同的授课方式,以培养学生兴趣为主,多让学生参与实践。此外,其他老师还就学生的主动性、教学机制的完善、课堂的形式、教学的内容、考评的方法等进行了交流,切实体现了一切从学生出发的思想。

最后由刘强老师做总结。刘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谈到,学校培养学生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社会,社会需要的是高素质且有较强综合能力的人才,所以老师在培养学生的时候,应注重学生综合能力方面考察,而不仅仅考察其对课堂知识点的记忆。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学业导师应了解学生特点,鼓励学生发扬自身优点,从而达到促进学生成长目的。教师通过自身的学术涵养教育学生、影响学生,从细微处培养学生的学习精神、学术养成和职业态度。同时,感谢各位老师对学生的真切关怀以及对学院人才培养付出的努力,希望环化学院在教学、学工人才培养方面踏上新台阶。

上一条:第一届“怡星”成才助学金发放仪式顺利举办

下一条:“环化师生齐奋进,改革开放再出发”——环化学院迎新长跑活动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