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大学第十一届“环保节”成功举办

创建时间:  2019/05/21  滕晓黎   浏览次数:   返回

春日的上大校园,绿意吐翠,满目芳菲。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新上海大学组建25周年之际,上海大学第十一届环保节也如期而至。十一载砥砺前行,上海大学环保节始终积极响应伟大祖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加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宣传,努力将绿色理念渗透到校园生活的各个角落,代表上大人发出践行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的时代强音。


本届环保节的主题为:"我给垃圾找个家,美丽校园再出发"。不仅响应新出台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工作要求,更积极提升全体上大人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中的公民意识,让每一个上大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有责任、有作为、有担当。
本届环保节由后勤保障部、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办公室、校团委、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由上海海凇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大力支持。
本届环保节于2019年4月16日正式拉开序幕。开幕式创新采用"零排放"网络开幕的形式,既贯彻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纲要部署,又借助网络平台扩大本届环保节的传播影响力,激发上大学子的参与热情。
本届环保节承前启后、推陈出新,开展了"拾分环保"、"一七拾锦年"、"一日减排大作战"、"‘绿漾’生态文明宣讲团"、"‘垃圾分类’嘉年华"等系列活动,五个板块共计10项活动将绿色风潮席卷校园内外,全校约有200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努力为美丽中国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贡献智力力量、文化力量、行动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深情寄语当代青年,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那么上海大学"黄马夹"环保志愿者团队就在用实际行动做环保事业的奋斗者和奉献者。本届环保节于4月17日至4月23日期间开展"拾分环保"活动,成立了一支由近百名上大学子组建的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开展进社区等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介绍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动员广大社会力量关注并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行动中。
志愿者通过理论培训、现场演练等形式,系统学习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具体内容,掌握了绿色账户积分规则和生活垃圾分类要求,了解了黄马夹三大工作职责及日常工作流程,成为带头践行垃圾分类的参与者。


25岁的上海大学与70岁的祖国母亲在2019年牵手庆生,本届环保节特此开展"一七拾锦年"采访活动,将这有意义的数字化作25位70周岁老人的心路历程,并形成了口述实录册。通过对老人的采访从独特视角了解当代社会的发展,感受人居环境的变迁。在小记者们的采访中,老人们从自身角度出发,谈及了人居及公共环境的变化,娓娓讲述垃圾分类对生活的现实意义以及每位公民肩负的环保责任。


6月5号是世界环境日,它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本届环保节在距离世界环境日还有一个月的5月5号,进行"一日减排大作战"活动,以不同形式倡导师生低碳生活,从小事做起。活动旨在从"节约水电"、"拒绝外卖"、"绿色出行"三个角度出发,引导参与者关注世界环境日,了解日常生活中力所能及的节能减排举动,从自身出发做绿色承诺的践行者。


5月14日,"绿漾"上海大学生态文明宣讲团在上海大学校园内开展了一场精彩有趣又干货满满的路演宣讲活动。宣讲团由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构成,将专业知识融入宣讲内容。向上大学子分别详细讲解了生态文明建设背景及历程、垃圾污染现状及处置方式、《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解读与高校垃圾分类调研报告等内容,希望通过讲解介绍传递生态文明建设环保理念,鼓励全民大众将环保意识转化为实际行动,提升全民环保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5月8日起,"‘垃圾分类’嘉年华"系列活动在上海大学校园引发绿色风潮。


活动参与者在"绿色环保 转动青春"活动中,通过答题既了解了即将出台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及生态环保知识,又可领取精美礼品激发新一轮的环保热情。


在"绿色环保 袋袋相传"活动中,参与者以手绘帆布袋和捐赠废旧书籍的形式,倡导社会关注"白色污染",以自身行动践行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美丽校园从心出发。
5月13日至5月15日,环保嘉年华系列活动之"多肉的星途旅行"和"让垃圾回家"相继开展。在"多肉的星途旅行"活动中,参与者可以凭借步数、跑步里程、社交平台集赞数量和塑料瓶回收数目兑换星级并领取多肉。倡导绿色环保理念,鼓励参与者以节能减排步伐迈进绿色健康生活的同时,收获可爱的多肉奖励。


在上海市颁布新的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背景下,本届环保嘉年华系列活动之"让垃圾回家"则有助于参与者更好地了解垃圾分类的目的及具体分类标准。活动以游戏形式让参与者实际完成不同垃圾的四种分类,并将垃圾分类的知识编成题目测试参与者对垃圾分类的了解。本次活动寓教于乐,参与者在参与游戏领取奖品的同时,能够掌握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也为之后上海市垃圾分类条例的实施提供上大助力。


环保嘉年华活动之"画出环保新风尚"活动的参赛者用手中的粉笔设计出一幅幅生态环保的主题黑板报,经过路演评比及网络投票后评选出多幅优秀参赛作品并颁发奖励。活动参赛者灵巧构思,将生态文明主题融入作品之中,既传播了绿色环保相关知识,又表达了从黑板出发一同绘就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的坚定决心。


5月17日,历时一个月的环保节顺利闭幕。一场生态文明的绿色盛会落下帷幕,但上海大学建设绿色校园、服务美丽中国的逐梦脚步永不停歇。在未来,上海大学环保节将依旧不忘初心,倡导每一位上大学子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担负起建设美丽中国时代重任!


上一条:上海市宝山区大场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与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共建签约仪式顺利开展

下一条:上海大学第十一届环保节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