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化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专题党课

创建时间:  2020/05/26  许毅   浏览次数:   返回

5月21日下午,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组织全体师生观看了“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专题党课,感受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战中,上海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全体党员不忘初心、肩负使命,为守护人民的健康而竭尽全力的大无畏精神。主题党课分为战疫堡垒、逆行英雄、青年担当、信仰光芒和重温入党誓词五个部分。医护人员和青年师生代表以演讲、朗诵、情景剧等多种表演形式,展现了在党领导广大党员冲锋陷阵、坚守一线、打赢疫情防控战期间的一段段感人事迹。就像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所说的,“最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这个没有商量。这是我们入党宣誓时的承诺,是职责!”。这些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的共产党员,给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课。



随后,党员们在学习强国、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展开了交流,分享了自己的观看心得。

环境系教工党支部陆永生: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专题党课,让我们重温上海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白衣执甲、救死扶伤的动人事迹。“病毒没有国界,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国都面临抗击疫情的艰巨任务,此时更应该加强国际合作,携起手来共同抗疫。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我们举全国之力,形成了强大合力,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国开放透明的做法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可,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给了世界“定心丸”。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人世代尊崇这条朴素的法则,这也是危难时刻闪耀的民族精神。

健康纳米党支部付群:

张文宏教授的报告中讲到,战胜当前的疫情中,冲在一线的每个共产党员是最让我感动的群体,每一个平凡的非共产党员是最让我感动的群体。在全国抗疫斗争中,共产党员履行了对党和人民的承诺,非共产党员也做出了和共产党员同样的工作,所以,没有共产党员和非共产党员的区别,我们在抗疫斗争中表现出来的是一种“共产党员精神”。没错,不管是共产党员还是非共产党员,我们需要的就是这种共产党员精神,这精神也就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初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更要牢记这种精神,心中始终流淌着热血,牢记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牢记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

射线所教工党支部李珍:

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专题党课学习中,虽然学习的时间有限,但是不同的每位党员根据自己自身工作等情况的介绍,让我感慨良多。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介绍其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以来众多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和责任,自愿支援武汉并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事迹,正是那一句“党员先上”的所有共产党员的担当使得我国取得了傲人的抗疫成果。在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管理的阶段,作为党员要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学习,听从组织安排,做好防控工作,紧绷疫情防控的弦,展现出科研工作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化学系教工党支部徐丽:

我们生长在和平的岁月,共产党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能通过书本了解,通过这次疫情暴发,而又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了控制,让我们以及我们的孩子真正感受到党的伟大领导力,和无数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在解放战争中我们共产党人是无私无畏的,他们用生命和鲜血战胜敌人取得胜利,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的共产党人用他们掌握的知识和现代科学技术给全国人民筑起了一道免疫墙。就像张文宏教授说的“我们国家真正达到了全民免疫,无数个共产党员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为抗疫奉献自己的力量。”我想这是任何西方国家都难以做到的。一次难忘的党课,对我的灵魂进行了一次洗礼,同时对我们国家的未来更增加了信心。

2018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马景涛:

看完这次与众不同的“线上党课”,让我更加深刻的明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都要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只争朝夕、顽强奋斗!其中《伟大工程示范课》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华东师范大学的网络微课,通过视频的形式提升在线教学的质量。他们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帮助搭建完善的教学系统,真正起到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2019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远姗姗:

今天,通过观看“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专题党课,我深有感触。了解到党的基层组织是一个凝聚力强且具有战斗力的组织,在疫情防控一线不仅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而且也发挥好了组织育人的功能。“信念的力量”是在此次党课中令我印象最深的。马丁路德金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能够使你倒下,如果你自己的信念还站立着的话”。整整67天,上海援鄂医疗队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战斗状态,一定是信念的力量在支撑。这就是使命和责任的担当。就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好的诠释。

2019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潘嘉丽:

中国抗疫的显著成效,这一切成功的背后,更加得益于的是中国的“群体免疫”。在党课学习中,张文宏医生给我们传达了上海这座超一线城市在抗疫斗争中的“群体免疫”的抗疫方案:上海这个城市,不仅是医生、护士,乃至居委会干部、民众、警察、海关、道口,是无数的抗疫民众组成的免疫屏障,阻挡了疾病的蔓延。每一个人都是战士,都是英雄,这才是真正的群体免疫。2020,在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斗争中,每一个人,都是这场战疫取得胜利的关键力量。举国协力,携手共度,我们也终赢得了全面的胜利。在每一个关键力量里,最为瞩目的一线抗疫人员,我尤为敬佩。他们将自己的初心使命在行动落实上做到了最好的诠释,他们将自己的一切力量化为救治病人、抗击疫情的无限源泉,他们是新时代最美的担当大任者。在抗疫的胜利曙光似乎已然降临的时刻,我们也绝不能松懈,时刻警惕,做好严防严控,绝不能掉以轻心。“共产党员先上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我们更要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和职责担当,将誓言落实到建设报效家国伟业中去。青年的我们更要努力做好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砥砺前行。



本科生党支部段棋华:

在这次的党课教育中,我在张文宏医生的话里再次深刻体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医护人员、防疫人员、抗疫志愿者冲在一线,奔赴湖北或守在自己的城市,直面凶猛的病毒疫情,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护在身后。其实大部分抗疫工作者在平时的生活中都是一个平凡的人,因此我们称他们为逆行英雄的同时更要明白平凡的共产党员、平凡的人民群众所形成的伟大的战斗力是从何而来。

逆行者群体中,有着信念坚定的共产党员们,也有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的同志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产党员们有着充足的组织力。组织力就是战斗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无数党员组成的战斗堡垒坚守在在抗疫一线,凝聚成坚强的战斗力。张文宏书记在党课中指出:人民群众对党的领导的认可源自于共产党员的一言一行,共产党员以身作则、艰苦奋斗,人民群众自然会一同挺身而出,同所有人一起形成坚强、伟大的战斗力。

再次细细品味“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这句金句,就能深刻体会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形成强大的组织里,才能在抗疫以及未来面对挑战的时与千千万万平凡的人一同形成伟大的战斗力,才能克服一切困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丽祖国。

入党积极分子高冰:

党课中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张文宏医生以及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郑军华副院长分享的抗疫一线的故事。张文宏医生说到,令他最感动的不仅仅是在第一线的党员、非党员同志,更是在基层默默奉献的党员和非党员同志们。我的母亲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村镇基层工作者,从疫情发生以来,她坚守在基层一线,为抗疫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同样,全国上下的为疫情工作奉献的党员非党员同志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学习的,正是在这次疫情中广大党员非党员同志们的无私奉献的精神。



入党积极分子张晨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万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挺立在疫情防控斗争最前沿,被称为“最美逆行者”。在这次“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示范党课上,一位来自华东师大的老师讲述了他们无法站在抗疫一线,通过专业培训利用网络微课堂为学生们提供优质的网络教学。在疫情期间,我们作为研究生也利用网络平台与自身专业结合,为大家制作了科普类微课堂。我们新时代青年向国家展示即使在抗疫后方,我们也是能担责任、不负时代的青年。



通过此次专题党课,学院全体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应当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的精神内涵,将为人民建设美好生态环境作为初心铭记在心,将为国家解决环境治理技术难题作为使命担当在肩。在新时代和新局势下,慎终如始,砥砺前行,为将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建成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特色鲜明的一流研究型学院而不懈努力!

上一条:以“校史”发展,观“四史”迁变

下一条:环化学院党委“四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召开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