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环化学院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圆满开展“学脱贫攻坚模范,开拓新奋斗起点”主题党日活动

创建时间:  2021/03/03  许毅   浏览次数:   返回

摘要:向每一位“脱贫攻坚”楷模致敬!!!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环化学院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支部书记宋登科的主持下,于2月25日下午开展了“学脱贫攻坚模范,开拓新奋斗起点”主题线上活动,通过号召支部同志一起学习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国模范人物先进事迹以及身边党员脱贫攻坚优秀事迹,激励同志们以学滋养初心,在“为人民谋幸福,追寻美好生活”的道路上坚定信念,勇敢前行。

支部开展线上会议

全国模范人物先进事迹

“第一书记”:黄文秀

黄文秀,女,壮族,中共党员。201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她自愿回到百色革命老区工作,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说:“我是从广西的贫困山区出来的,我想回去建设家乡,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

黄文秀生前所在的百坭村曾是个深度贫困村,下辖11个自然屯、1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98户203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95户892人。且全村11个自然屯位置分散,多个屯距村部都在10公里以上。初来乍到,乡亲们对这位年轻的“女娃娃”并不信任,都说她是来村里“镀镀金”的。为了取得乡亲们的信任,黄文秀直接住到村里,翻山越岭、进村入户访贫问苦,手绘“民情地图”,学说方言,帮着大伙儿扫院子、干农活。渐渐地,大家从心底里接受了她,专心跟她搞发展。

不到一年的时间,百坭村10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88户,贫困发生率降至2.71%,村集体经济项目收入翻倍。黄文秀还协调完成了1.5公里的道路硬化,新建蓄水池4座,完成两个屯47盏路灯的亮化工作。

百坭村旧貌百坭村新貌

然而不幸的是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在从百色返回乐业的途中遭遇山洪不行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年轻的黄文秀,用扶贫工作的成效诠释了自己的赤子之心,她的青春像鲜艳的花朵,永远绽放在百色革命老区。

“时代楷模”:武汉鼎

武汉鼎,男,汉族,中共党员。武汉鼎老人出生于内蒙古清水河县。改革开放初期,贫困人口曾占到全县总人口的90%以上。1985年以来,武汉鼎先后在清水河县城关镇、韭菜庄乡、盆地青乡等地工作,积极带领贫困群众,开展脱贫致富工作。在职期间,武汉鼎多次放弃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始终把帮扶老百姓走出困境作为自己人生的奋斗目标,并将自己的这份初心使命贯穿于实际工作中。退休后,武汉鼎退休不退岗,继续奔波多地开展扶贫工作。

武汉鼎出生于农村,深知贫困群众生活的艰难和不易。他先后深入全县5个乡镇30多个偏远的自然村,骑自行车、徒步行程达3万多公里,累计出资25万多元,找项目,送技术,开展科技扶贫。如今,已是耄耋老人的武老仍然坚持不懈地奔波于城乡之间,搞宣讲,送良种、创办武汉鼎工作室,传承弘扬扶贫济困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武汉鼎表示,“人总得有点精神和追求,没有精神和追求,就得软骨病。”

“奇迹校长”:张桂梅

张桂梅,女,满族,中共党员。2008年,在张桂梅老师的倡导下,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公办女子高中——丽江华坪女子高中开学了。为了让贫困乡村女孩都能走进学校,通过知识摆脱贫困、改变命运,张桂梅校长几十年如一日地投身于教育事业中。张桂梅每天早上五点准时起床,第一个出现在校园里,至少3次巡校、查课,为了让女孩们考好成绩,张校长每天快凌晨1点才躺下。

办校以来,张桂梅坚持每年春节都进行家访,她亲自走访了1527名学生的家庭,没有在账上报过一分钱。她的学生大多数都是来自丽江市四个县的各大山头,然而,不管山路多么艰险,她从未退缩。车子到不了,便步行;步行走不稳,爬也要爬到。每次家访回来,她都要重病一次。张桂梅用柔弱的身躯扛过了病痛带来的巨大的痛苦,用共产党人的信念,支撑着自己走进每个孩子的家。十多年来,张校长让一千多名可能辍学的女孩走进大学。张校长曾这样说过:“如果说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如果说我有期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如果说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

身边党员脱贫攻坚优秀事迹

“厕所革命”先驱者:冯银生

此外,在这次线上学习会议中,支部成员冯会芳也为大家分享了自己身边的优秀党员事迹。

冯银生,58岁,中共党员,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冯寨村村前书记。自任职以来,他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在精准扶贫工组中理思路、谋发展,带领全村群众脱贫攻坚,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冯银生组织村民实施生态建设,人畜饮水、村级道路建设、农户居住条件明显改善,踏实推进农村厕所改革,建设美丽乡村,减少燃煤用量,针对贫困户推进天然气进村,落实惠民政策帮助脱离贫困。

脱贫在行动:上大研支团

支部成员楼晨曦分享了发生在上海大学的优秀党员事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助力脱贫攻坚,上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暑假期间,到上海大学西部农村社会扶贫实践基地——安定区内官营镇鲍家村看望村民,并将捐赠的物资分发到鲍家村村民手中,并绘画墙绘助力村民脱贫攻坚。上大研支团成员利用民房墙壁开展了新时代文化宣传提升工程,将墙体彩绘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助推了鲍家村文明建设,传承了传统文化。

此外,上大研支团在安定区教育局驻鲍家村帮扶队的帮助下,开展了“2019暖冬计划——上海大学扶贫在行动”物资发放活动。此次扶贫行动,为当地村民送去近百套过冬衣服、帽子、手套和围巾等爱心物资,并看望建档立卡贫困户、孤寡老人户。

学脱贫攻坚之我有话说

每一位优秀人物都以他们深厚的爱国情怀和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奉献改造现实,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他们敬业爱国,心怀百姓;他们不畏艰难,久历磨练,也从未退却,以超乎寻常的意志和坚定成就了非凡的自我。班级中的团员和积极分子也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英雄事迹进行了学习和分享,表示会更加向党组织靠拢,希望早日成为一名有担当有奉献精神的共产党员!

 

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作为青年党员,要时刻记得我们目前的美好生活是由那些默默奋斗的人打拼出来的。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严格要求我们自己!

——2020级化工学硕班中共党员杨雪

张桂梅同志是边疆民族贫困地区教师的优秀代表,为当地脱贫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她的事迹平凡而伟大,思想朴实而闪光,在她身上集中体现了伟大的时代精神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现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和共产党员的时代风采。

——2020级化工学硕班入党积极分子叶彤

在这场斗争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1800多名同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为了国家都在奉献自己的力量,而我身为一名共青团员,也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能像他们一样绽放出自己的色彩。

——2020级化工学硕班共青团员周莉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如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脱贫致富,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同时,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松劲歇脚,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上一条:【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党建引领,闪耀精神之光,争做新征程上的“雷锋”

下一条:环化学院党委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召开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