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多组分催化剂的精准构建

创建时间:  2021/06/21  许毅   浏览次数:   返回

报告题目:多组分催化剂的精准构建

人:高哲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1623日(周三),上午10:00-10:30

报告地点:东区环化楼501

人:张宝华(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化工系)

报告简介:

多组分催化剂的各组分之间相互作用,表现出优异的催化性能。多组分催化剂的协同作用往往主导了催化性能。无论是从催化学科本身发展和工业催化过程开发的角度看,都必须深入研究多组分协同催化机制。然而,由于传统制备方法的缺陷,得到的多组分催化剂的结构均一性差,各组分位置随机,存在多种复杂位点,对催化剂微结构的精细调控手段有限,难以明确关联其结构和催化性能的构效关系,对协同催化机制认识不足,制约了催化剂的结构优化与性能提升。

原子层沉积(Atomic Layer Deposition, ALD)是一种高级薄膜技术,可沉积均匀的薄膜或者高分散的超细粒子。ALD具有自限制特征,在沉积层的保形性、均匀性、一致性、阶梯覆盖率以及厚度控制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针对多组分协同催化机制这一关键科学问题,我们将ALD技术应用于多组分催化剂结构的精准构建,并对其微结构进行精细调控。结合先进的原位表征技术,以加氢、脱氢、氧化等反应作为探针反应,研究了多组分催化剂微结构对催化反应性能的影响规律,揭示了多组分协同催化机制,为发展高效催化剂提供指导。

 

报告人简介

高哲,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研究员,中科院青促会会员,山西省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2006年于天津大学获学士学位,2011年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1年至今在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工作。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催化剂设计、多相催化及原子层沉积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联合基金培育项目、青年基金,山西省优青基金项目,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在Nature Commun., Acc. Chem. Res., Angew. Chem. Int. Ed., ACS Catal., Appl. Catal. B: Environ.等杂志发表SCI论文40余篇。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上一条:新型能源材料及其能量转化与存储研究

下一条:中国能源与控制污染政策对空气质量和健康的影响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