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绿漾”宣讲团】奇妙世界III-自然界中的水循环

创建时间:  2021/10/08  “绿漾”上海大学生态文明宣讲团   浏览次数:   返回

奔腾的江河湖泊,皑皑的冰山雪岭,浩瀚的海洋,飘浮的白云……地球上的水在不停地运动着、变化着,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水循环系统。

地球表面的水又是以什么形式存在的呢?

它们在自然界中是如何循环的呢?

2021年10月8日,上海大学“绿漾”生态文明宣讲团为德富路中学六年级的同学们开展了“奇妙世界”第三课,带领同学们探索“自然界中的水循环”的奥秘。

课程开始,张爽同学和同学们首先回顾了上节课“生命之源-水”的内容,同学们对之前学习的内容掌握得十分扎实,纷纷举手回答讲师提出的问题,课堂氛围欢快而活跃。

接着,张爽同学以《宋书天文志》海水水量维持稳定的解释开篇,向同学们介绍了自然界中水的存在状态以及水循环产生的原因及过程,和同学们一起感受大自然中水的奇妙变化。

同学们在了解了水的三态以及水循环的概念后,王义新同学通过一张水循环发生在不同空间范围的图片,帮助大家认识了水循环的分类过程以及重要性。并进一步介绍了人类对水循环的干扰和影响,引导同学们通过对水循环的思考,明白了保护水资源,敬畏大自然的重要性。

在课堂上,同学们或踊跃发言,积极回答问题,或抱头沉思,体悟水循环的神奇。在谈到如果水循环停止会发生什么?同学们畅所欲言,脑洞大开,也因此对水循环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本周课程讲师和同学们共同了解了水循环的重要意义,而在水循环中,大江大河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下节课,我们将把目光聚焦在我们的母亲河——黄河,带领大家领略华夏文明发源地的波澜壮阔,精彩敬请期待……

讲师感悟

今天是我在绿漾第一次以讲师的身份和德富路中学的同学一起学习有趣的新知识。整个宣讲过程,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和一张张可爱的笑脸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带来了莫大的鼓励。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同学们收获了新的知识,完成了一份份满意的知识清单,而我也对绿漾宣讲团的工作有了更加真切的感受。

——张爽

在整个授课过程中和同学们共同探讨了保护水资源意义,以及如何通过实际行动为水循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次宣讲让我意识到一个讲师要想真正的与同学融成一片就应该尊重他们的想法,切合实际开展课堂活动,让每个同学都参与进来,成为课堂的主人,在之后的宣讲工作中我也会更加积极思考,有所改进。

——王义新

上一条:【党建|“绿漾”宣讲团】“奇妙世界VI”——丰富的海洋资源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