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党日活动】 我院2021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凝聚战‘疫’正能量、同心守‘沪’勇担当”系列活动

创建时间:  2022/04/12  乔雨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9日下午,我院2021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全体支部成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们在线上开展了“凝聚战‘疫’正能量、同心守‘沪’勇担当”专题组织生活会。

支部书记孙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关于上海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她结合疫情最新数据图表介绍了当前上海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以及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要求各位党员同志用实际行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到走在前、当先锋、作表率,靠前指挥、靠前战斗的风范,共同守护校园、守护城市!

青年榜样勇担当,同心抗疫有力量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要豁得出来。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有许多的党员同志都参与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还有入党积极分子罗毅豪、秦腾、王泽宁、李明四位同志前往一线担任PCR志愿者。

罗毅豪同志也给我们分享了他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志愿者经历。

在学校内,他担任志愿者负责七号楼的饭菜配送工作。在志愿服务期间,他结识了七号楼的一些志愿者朋友们。罗毅豪同志表示,能够与他们一起工作,为整个宿舍楼的同学们进行服务,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

在校外,他作为PCR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据他介绍,进行志愿服务的第一天,他从凌晨一点一直工作到了第二天早上八点。志愿者所工作的方舱实验室场地较为狭小且密闭,志愿者需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N95的口罩以及面罩在方舱实验室里进行样品处理等工作,长时间的工作以及搬运样品会使志愿者呼吸不畅、面罩也会起雾阻挡视线,对刚来到方舱实验室的罗毅豪同志造成了一定的困扰,但他表示,这将是一段刻骨铭心且异常宝贵的经历。

据他介绍,PCR志愿者的工作分为三大块,即:样本接收、样本处理、样本扩增。在工作时需要仔细、耐心,这项工作也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当样品不小心洒出时,需要紧急使用酒精喷洒消毒。很幸运的是,PCR志愿服务工作开始至今,志愿者们无一感染。

随着上海市全面核酸大筛查以及温度的逐渐升高,对于PCR志愿者们的工作也将带来一定的考验,罗毅豪同志表示,当前他们从早上八点到下午四点,可以处理一万五至两万根试管,一根试管中是十个人混检,相当于一天可以处理十五万至二十万人的核酸样本。这样的工作量无疑是巨大的,但罗毅豪同志表示他与其他三位同学,会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任务,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与义务。

在分享的最后,罗毅豪同志引用了李大钊的《青春》中的一句话来作为他分享的结束语,“江流不转之精神,屹然独立之气魄”,他认为这是当代青年们都应当去学习的对于青春最好的描述。他希望包括其在内,以及其他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都能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帮助上海渡过难关。同时他也相信上海一定会恢复以往的繁荣和安定!

 

抗击疫情不停课,校园封锁不停学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许多同学的科研计划,校园封控使得原定的实验难以开展,同学们或多或少会产生一些焦虑的情绪。在疫情时期,如何依旧保持高效率的科研是很多同学都关心的问题。因而我们请到了潘若琳同志来分享她在疫情封控期间高效科研的方法。

她的分享从作息规律、制定计划、精读文献、定时总结、实验计划几个方面展开。她表示,在疫情封控期间也要保持良好的作息,并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以便更好地跟进后续的科研安排。在精读文献方面,她认为现在这段时间,无法进行实验,所以可以打好基础,在看文献的时候要精细,根据自己的每天的学习任务去阅读文献。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回忆一下自己这一天的时间有没有高效利用,是否把看过的文献运用到自己的课题中,并及时调整第二天的计划和安排

虽然校园封控期间部分同学不能正常开展实验,但是可以将自己的实验安排尽量规划完善、细致,以便在解封之后能够提高效率。

在活动的最后,支部书记孙怿同志强调了几个防疫小贴士,提醒大家做好自身防护,始终要坚持防疫“三件套,即: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即: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通过召开本次组织生活会,引导第二支部的党员们做到“三个坚持”:一是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压实疫情防控责任链条;二是要坚持率先垂范,发挥模范作用,自觉执行疫情防控要求,落实防护措施;三是要坚持弘扬正能量,营造良好氛围,汇聚温暖力量,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

未来很酷,生活很甜!

相信我们终将战胜疫情,迎来花开!

即刻起向未来出发!

(供稿:2021级第二党支部   黄昱婧)

上一条:【党支部|党日活动】我院2021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我院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专题组织生活会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