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设置
化学工程与工艺系

系所概况

化学工程与工艺系起源于原上海科技大学化工原理教研室(1958年),现有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专业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博士学位授予点。化工本科专业先后于2010年获教育部“特色专业",2011年入选“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2021年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全球排名前150名,并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化学工程与工艺系共有专任教师31人,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12人,副高级职称教师19人,近一半教师有海外经历,其中包含各类国家与省部级高层次人才入选者十余人。化工系聚焦能源化工、生物化工及高分子化工学科方向,重点开展化工过程和装备设计、化工技术的工艺过程、能源化工和环境功能材料、纳米材料的生物效应与医学应用等方面研究,取得了多项原创性高水平科研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三等奖等多个奖项,国际知名度与行业影响力持续提升。

化学工程与工艺系坚持“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致力培养注重创新、服务社会、适应发展的复合型人才。课程改革实践获上海市知行成果二、三等奖。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累计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2项。培养的学生掌握了扎实的化工原理、化工工艺、精细化工、能源化工、生产实习仿真、化工仿真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具备优秀的综合素质和卓越的实践能力,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面向新兴绿色化工产业和技术服务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研究方向

1.能源化工

(1)锂离子电池正极与负极材料制备

(2)大容量锂电池的设计与工业化应用

(3)成套锂电池装备体系的设计与装配

2.生物化工

(1)荧光石墨烯量子点的可控制备

(2)生物医学成像

(3)纳米材料的化学和生物学研究

3.高分子化工

(1)高分子化学与材料

(2)高分子纳米医药


研究成果

锂离子电池有机电极材料研究

Nature Communications, 576 (2018)


研制荧光量子点新材料,突破重大技术应用瓶颈


纳米储能结构设计及其应用


水凝胶材料在组织工程中的应用


自主研发自限温电伴热电缆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