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谢毅院士应邀访问环化学院并做主题学术报告

创建时间:  2016/04/20  王瑶   浏览次数:   返回

4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院士应邀访问环化学院并在915会议室作了题为"二维固体中的电声输运行为调控与能量转化应用"的学术报告。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环化学院陈志文教授主持。

设计和开发具有原子级厚的二维材料是目前环境与能源材料研究的热点之一。这种独特的二维结构能够将微观下优异的电学、磁学和光学性能与宏观下的超薄性、透明性和柔韧性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实现器件的微型化和功能的最大化,从而为大面积制备高质量的纳米器件带来新突破。虽然这种新颖的二维材料能够带来一系列革新的性能和广泛的应用,但是其大量合成的困难性、低维结构表征的复杂性以及结构-性能之间的不确定性阻碍了其进一步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针对上述难题,谢毅院士首先综述了她所带领的团队近年来在无机超薄二维材料领域的工作进展,包括原子级厚无机半导体二维结构的可控、宏量制备方法,及其精细结构和缺陷结构的表征等;其次,详细探讨超薄二维材料的厚度、表面晶格扭曲和特殊的缺陷结构赋予材料的特殊电子和声子结构,并对形成机理进行分析研究;最后,指出原子级厚的二维材料在光电解水、热电转换以及CO2转液态染料等方面带来的新机遇和挑战。谢毅院士精彩的学术报告为环化学院的师生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
报告会前,吴明红副校长亲切会见了谢毅院士,向她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她对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给予的关心,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双方还就研究生培养和当前纳米材料研究热点问题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谢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1996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后晋升为正教授,2000年入选教育部第三批长江特聘教授;2004-2009年作为学术带头人主持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基金,2009-2013年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分别以第一和第二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两次(2001,2012),还获得国际理论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2013)、TWAS化学奖(2014), 中国青年科学家奖(2002)、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06),中国科学院-拜尔青年科学家奖(2003)等重要个人奖。相关工作两次入选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成果(2011, 2012)。现任In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副主编、Materials Horizons等5个英文期刊和《化学学报》等4个中文期刊编委。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目前研究方向为基于电、声调制的无机功能固体的设计与性能研究。

上一条:环化学院师生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

下一条:环化学院举行庆祝“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