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 九措并举 坚决打赢环化防疫狙击战

创建时间:  2020/02/23  滕晓黎   浏览次数:   返回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环化学院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教育部、上海市及我校各项防疫决策部署,迅速成立了学院防疫工作领导小组,设置教师与学生2个工作组,坚持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精心部署、科学分工,严密排查、联动联防,采取了九项有力举措,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防疫工作扎实有序。

       高度重视,科学部署,严密构筑疫情防控安全线
       在接到《上海大学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响应,迅速制定防控疫情工作预案,要求所有领导小组及工作组成员时刻保持手机畅通,确保进入随时待命状态。针对疫情发展严峻态势,学院科学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搭建防控工作网络,层层联动,压实责任。学院部门多、师生类别多,情况也各有不同,为此,学院对各类人员进行细化梳理分类,针对每类人员委派联络员一对一、点对点落实到位,深入摸排、密切关注师生动态,建立详实的教职工、学生健康与出行信息数据库及重点关注人员信息库;实施领导小组每日会商制度,及时解决防疫工作中的困难,并结合具体情况分析研判,狠抓防疫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就有关问题进行周密部署;建立双轨负责机制,强化系所负责人及支部书记责任担当意识,要求带头做好疫情正面宣传与关心关爱师生工作,充分调动群团组织等各方力量,推动疫情防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认真执行校园封闭管理规定,对特殊理由申请进校教师严格执行四级审核制,逐人审核在沪及居家隔离情况、进校原因及防护措施,确保疫情期校园管理安全;推行"线上+线下、双向并行"督报模式,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第一时间准确掌握师生动态变化情况,高效完成学校各项数据统计和上报工作。

       多线沟通,远程传爱,全面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病毒无情人有情,面对疫情,学院分条块、多渠道加大与师生的沟通联系力度,启动远程工作模式,用电波传递温暖与力量。对于尚在重点关注区域或身体不适的师生,学院党委、系所负责人、支部书记、辅导员持续关注关心,建立一对一关爱预案,每日电话或微信沟通,做好思想关怀与心理疏导工作;对于已返沪教职工,学院叮嘱其主动居家隔离观察至少14天,并主动报告其身体状况和接触者情况;对于申请入住校区青年公寓的教职工,学院督促其提交入住申请,并持续关心其身心状态;对于假期一直在学校居住的学生,学院党委委派专人前往慰问,帮助其安置宿舍,并给予困难补助慰问金,请学生安心在校度过疫情期;制定抗疫工作日程表,辅导员老师多渠道和学生联系沟通,每日严格"打卡",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情况,重点排查重疫区的学生,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在收到推迟开学的通知之后,辅导员向学生一对一发送专属语音提醒,时刻关注同学们的身体健康情况和心理情况,用她们温柔的声音传递无私的爱。


       宣传引导,科学防御,营造学院良好抗疫氛围
       为切实提高师生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渠道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宣传工作。自1月23日起,不定期推送防疫相关内容,及时传达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学校防疫工作要求,转载权威媒体发布的专业防疫知识等,及时发布学校防疫工作情况及疫情期各项工作提示,引导全院师生重视疫情,科学防御,保持良好心态,理性应对,在疫情防控期合理安排线上工作与学习。学院组织学生建立空中疫情防控课堂,共享防控知识,通过微信、QQ等方式有序召开线上主题班会,梳理面对疫情进行心理自助与心理疏导的相关建议,引导同学正确认识和对待疫情、科学预防和应对疫情,提倡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形成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在全院范围营造良好的抗"疫"氛围。

       强化责任,提高意识,推动导师持续提升立德树人使命感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要求全体研究生导师切实履行好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为保证广大研究生身体健康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主动担责、积极作为,加大与每一位研究生的联系、指导与关爱力度,及时准确向每名研究生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示要求。一方面及时了解并关心学生和所在家庭的健康状况,另一方面也不放松对他们学业上的指导,探索线上高效指导学生学习模式。有的课题组通过微信群集体讨论和个人单独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保证每个学生每周至少一次一对一的微信工作指导;有的课题组每周让学生提供学习周报,要求周报尽可能充分反映本周就课题研究、学习等方面的进展。对于不同阶段的研究生,导师也纷纷采取了针对性的指导措施,例如对一年级学生推荐观看网络经典课程视频,安排他们整理与自己课题相关的文献报告,并要求学生认真做好文献标注,与学生讨论研究新颖性以及可以解决的问题;对于已经有一定实验数据积累的学生,与他们讨论论文框架,安排他们在家开展前期文章写作。此外,学院先后出台《2020年疫情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工作方案》及《疫情防控期间暂停研究生实习实践工作预案》,督促师生采取网络联系方式加强对学生毕业论文及实习实践工作的指导。
在线指导,网上建课,确保疫情期停课不停学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本科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1月30日,学院教学副院长就已在学院教务群里向各部门教学秘书提前发放通知,教学计划将根据疫情形势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并请冬季学期任课老师做好网上教学的准备。在2月3日学校正式通知时,已完成本院老师是否有网上授课条件的调研工作,梳理了学院冬季学期课程41门次,同时发布了如何开展网上教学的预案。目前学院已成立"在线教学保障小组",专门设置建课群,提醒任课教师在网上建课时要坚持"立德树人"理念,坚定政治方向,确保课程质量。各任课老师积极投入,原承担研究型挑战性课程的老师已熟悉网上教学平台的使用,学院组织这部分老师担任网上建课指导老师,为其他新接触网上教学平台的老师答疑解惑,解决网上建课中的难点及关键问题。在全院授课老师的通力协作下,学院本科教学按时圆满完成了31门次的网课准备,达到了学校网上教学要求。

       有序组织,整合资源,全力以赴助力科研战"疫"
       受疫情影响,校园暂时封闭管理,这对需要依托科研实验进行课题研究的环化学院师生造成极大不便。为了将科研损失降低至最小,学院发起倡议,号召师生在疫情期停课不停"研"。鼓励教师充分利用居家时间进一步明晰科研目标,梳理科研思路,明确主攻方向,为未来科研工作的高效率高质量开展,解决思想误区;学院有序组织,集中优势力量,依托学科交叉平台,优先聚焦疫情相关项目,大力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的申报及重大产学研项目的筹划工作;加大协同作战力度,鼓励有条件的教师整合研究资源,主动出击,全力以赴投入病毒相关的研究工作,目前已有三个课题组教师在撰写与防控病毒相关的课题申请工作,一个课题组教师着手准备检测工作所需材料的研制工作,计划实验室正常开放后开展相关研究,力争为新冠病毒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科研支撑。

       全员动员,多方筹措,切实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工作
       为有效应对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党委多方协调落实防疫物资和应急设施。学院院办积极挖掘物资采购渠道,做好快速测温仪、酒精、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储备工作;面对国内口罩等资源极缺的情况,各实验室纷纷将疫情期前实验室储备活性炭等口罩无偿捐赠给学院,目前捐赠量已超过3000个;假期在海外短期出访或有亲友在海外的教师主动为学院排忧解难,积极筹措防疫物资,分别从新加坡、德国、荷兰等地采购了医用口罩、N95口罩及防护服随行携带或邮寄回国内。党委统筹协调,全体教师共同努力,确保防疫物资保障到位,充分体现了环化学院大家庭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线上学习,提高站位,将党员思想行动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优势
       学院党委号召全院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党支部依托党支部微信群、学习强国应用平台和腾讯会议应用平台等积极开展线上组织生活。认真学习疫情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中央、教育部、上海市委及我校关于抗击新冠疫情通知、倡议书等文件精神,观看《身边的感动》等勇敢逆行在援鄂一线人员的事迹。此外,各党支部还就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有效措施、网上建课、学业指导、线上学习等多方面内容展开了热烈地讨论。通过线上组织生活,广大党员同志为党中央时刻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采取精准、全面、详尽举措防控疫情而倍感鼓舞,纷纷表示,将坚决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严格自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防疫战贡献力量。组织生活后,全体党员手写疫情防控承诺书并签名上交,充分体现了环化人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这场战役的决心和信心。


       齐心协力,守望相助,用实际行动传递温暖与力量
       疫情防控期,学院各支部共有32位党员积极参与学院疫情防控各环节,并在各自岗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师党员陆永生、顾建忠、朱惠娟,学生党员宁萍、刘璐、王世蟒等7人主动投身于社会服务和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宣传疫情防护相关知识,用自身行动感染周边人一起为疫情防控做出努力。湖北孝感的研究生王世蟒说:"这里的疫情非常严重,基层工作人员严重缺乏,作为一名上海大学的学生,我觉得应该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目前每天跟随村委书记,挨家挨户为大家查体温,记录数据,希望能为疫情做出一些自己的贡献。相信只要我们团结起来,一定可以战胜疫情,一定可以在春暖花开的日子,拥抱外面的世界!"


       当得知学院有近100名学生身处农村,没有宽带网络的时候,除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等捐赠外,学院领导班子集体捐款8000元,专款用作学生流量补贴及疫情原因困难学生补助,解决学生居家学习和生活的后顾之忧,为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做好保障。学院各部门教师踊跃捐款捐物,通过腾讯公益、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特殊党费等多种渠道捐献爱心,截至2月20日,环化学院为疫区、学校、学生捐款共计40809元,用爱心与温暖传递战"疫"力量。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将到来。下一阶段,环化学院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举措,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基础上,戮力同心,再接再厉,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条:党员先锋,战“疫”先行

下一条:疫情背后感人的故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