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E•优秀毕业生】余期捷:拾级而上,蓄力前行

创建时间:  2022/06/27  乔雨   浏览次数:   返回

个人信息

余期捷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8级本科生

毕业去向:直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获奖经历

2022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2020-2021学年上海大学学业特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上海大学创新创业奖学金

2020-2021学年上海大学公益爱心奖学金

2021年度上海化学与化工协会奖学金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暨华东赛区一等奖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

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化工原理实验竞赛一等奖

三年前那个夏末,我来到上大环化学院,三年后的这个夏天,我站在毕业路口,把我在这里的故事说给你听。在这里的三年中,我扮演过很多不同的角色:在实验室里,我是新能源化工材料的探索者;在专业竞赛上,我是独当一面的队长;在课堂外,我是为学生和社会服务的志愿者。

新能源化工材料的探索者

出于对科研的好奇心和兴趣,大二时,我便加入陈双强老师的实验室进行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究。初入实验室,面对高端的科学仪器难免是处处碰壁,但我始终相信天道酬勤,便将所有课余时间投身到科研工作中,也在核心期刊《当代化工》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乙二醇萃取精馏分离异丙醇-正丙醇-水三元混合体系的流程模拟与优化》。经过这三年的锻炼,我收获的科研习惯、实验技巧、电化学知识都让我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也为今后的研究生工作打下基础。而且,我渐渐明白科研本就是汪洋大海,一望无垠,也逐渐喜欢上了这看似“枯燥”的科研生活,我希望成为材料化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

学科竞赛的挑战者

学科竞赛是锻炼人智力,考察学习创新能力的实践平台。大学期间,我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在检验自己课堂学习和科研探索的成果的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和组织能力。

大二时,为了参加大学生数学竞赛,我废寝忘食地备战,在四个月内刷了四五本考研参考书。最终,竞赛成绩排名全校第二,获得全国一等奖。也正是这段坐冷板凳的时光,为我后面的专业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分析基础。此外,我还担任了“自强杯”负责人并组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

2021年的夏天,我带队参加了化工专业的王牌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从流程模拟到换热网络,从设备选型到设备制图,从管道选型到三位厂区,整个团队鏖战了三个多月,而我承担了全队40%以上的工作。在机房中,我们五个人轮流睡折叠床,度过了一个月的夏季学期。在比赛过后,我们全队成员都“脱胎换骨”了。我会永远记得那年夏天,大家一起住在机房、共同奋战的样子。

最终,我们团队取得了华东赛区一等奖与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正是因为这项竞赛,得以遇见李培生老师,是他给予我化工的启蒙。哪怕今后不从事工程行业,这些工程知识也将令我受益终身。通过化工设计竞赛,我还熟练掌握了Aspen和Excel两个软件,收获了一技之长。现在,我主动担任2022届竞赛的指导学长,去帮助他们取得更好的成绩。

学生活动的服务者

大学以来,我积极参加图书馆、博物馆、医院、火车站等志愿服务,志愿时长约120小时。在大三时,我担任了上海大学发展规划处的学生助理,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临近毕业,我在疫情期间参加五一“我劳动,你休息”活动志愿者,为食堂仓库搬运从全国各地捐赠来的物资。在今年上海大学本科生招生宣传上,我作为宣讲人为即将来上大的学弟学妹们介绍学校与学院,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寄语: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在人生这场漫长的马拉松中,应当一直奔跑才能领略爬坡的乐趣。

(供稿:学院新媒体中心)

上一条:【ECE·优秀毕业生】李思阳:永远热爱生活并为之奋斗

下一条:“筑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环化学院2022届毕业生党员教育圆满举行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