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设置
绿色生产与清洁能源研究所

系所概况

绿色生产与清洁能源研究所成立于2006年,是为适应上海大学化工、材料、能源等方向的发展需求而成立的依托于环化学院的研究所。研究领域包括环境能源、储能、纳米光学、催化、生物医学、合成工程活体及生物智慧材料等,尤其是在上转换发光纳米材料的结构调控、生物修饰及其在食品安全检测、疾病诊疗等方面取得了较为前瞻的研究成果。研究所拥有一支由学科带头人和优秀中青年教师构成的科研队伍,其中国家级领军人才1名,省部级领军人才3名。近年来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或横向项目40余项,在Nat. Commun., ACS Nano等期刊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主办国际会议多次,培养的学生先后多人获得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宝钢奖学金等。


研究方向

环境能源材料

储能材料

纳米光学材料

催化材料

生物医学材料

合成工程活体材料

生物智慧材料的合成与应用


研究成果

纳米生物材料在生物制造(synthetic biology)、精准医疗(precision medicine)、3D打印(3D printing)、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等领域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合成生物学改造微生物

纳米材料和微生物细胞结合可以构建无机物-有机体复合结构,该复合体具备了生物体的生命特征,又同时被赋予了纳米材料拥有的光学、电学、磁学等方面的性质。被纳米材料改造后的微生物在化学品制造、新材料构建、抗癌治疗、环境治理等多个领域展现出巨大的潜力。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